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耕股权投资,转型发展活力强劲
2020-10-28 14: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徐根成陈林记者张兆领江汉超

近日,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收到上海临芯资本转来的5.7亿元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收益,这是该集团成立以来最大一笔投资收益,是该集团3年前投资中微半导体项目退出的三分之一所得收益,项目投资实现了2年上市,3年退出,回报率超过15倍。

中微半导体项目是盐城东方集团深耕股权投资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9月,该集团累计实现投资收益已近10亿元。

盐城东方集团成立于2003年,由市政府出资设立、注册资本95亿元,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集团初步实现从成立之初的单纯投融资平台,向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转变。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516亿元,净资产220亿元,净资产三年翻一番,资产负债率为57.4%,资产规模列市属企业前三位。

2016年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金融监管政策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东方集团深入接轨上海,坚定“以投促转”发展方向,先后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占集团成立以来的95%以上,所投项目综合浮盈50%以上。目前,已有3个投资项目登陆科创板,2个项目正在报会,多个项目正在准备申报上市,“科创50指数”50家上市公司中,东方集团投资的公司已达3家,为集团转型升级、化解历史债务、赢得发展主动创造了条件。

高瞻远瞩,共享科创盛宴。2016年下半年起,集团经多方调研论证,审慎投资,瞄准半导体行业,挖掘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的科技龙头企业,先后投资了一批半导体项目。2017年5月,集团通过上海临芯资本投资中微半导体即是成功案例之一。2019年4月,东方集团通过上海临芯资本投资澜起科技。澜起科技登陆科创板,也是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之一,市值很快突破千亿规模,目前盐城东方集团在该项目投资浮盈超过5倍。

超前布局,部分项目接近收获期。2017年初,为完善金融板块,东方集团参与京东金融A+轮融资,入股京东金融;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科,从金融企业转型为数字科技企业,正申报科创板,估值达到2000亿元。2017年,东方集团入股航天云网、星月测绘等,星月测绘现已进入新三板精选层辅导期。2018年,通过上海君和资本投资入股海尔生物,一年后海尔生物登陆科创板。这几年,东方集团一直超前布局,目前多个优质项目接近收获期。

优选合作机构,投资收益丰厚。2016年以来,东方集团立足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择优质机构大力推进股权投资。通过多方洽谈论证,先后与上海临芯资本、上海君和资本和交银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形成战略合作,设立多支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了上海临港东方君和科创基金、盐城经开区燕舞半导体基金、交银科创基金等的投资,收获颇丰。

这几年,东方集团转型发展蹄疾步稳,股权投资渐入佳境。早在2016年7月,集团就适时组建投资发展部(发展规划部),引进专业人才,在项目选择、风险控制、基金运营和上市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集团先后出台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投资决策流程,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在行业选择上,他们以高科技、前瞻性、成长性为原则,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资源稀缺、替代进口三个标准为导向,选择潜在投资机会。在通过摸索并积累了经验后,集团锁定半导体产业作为集团专注的重点投资行业。

盐城东方集团积极探索“基金招投”新模式,努力实现创新招商和股权投资共赢,服务地方发展。他们与上海君和资本、临芯资本和江苏悦达金泰等合作,先后发起设立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盐城经开区创投基金、盐城经开区燕舞半导体产业基金、上海申创浦江股权投资基金、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和康佳半导体基金等15支基金,总规模达120亿元,其中盐城东方集团出资38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协助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招引润阳光伏、阿特斯、捷威动力、华人运通等10多个重大项目落户。

未来,盐城东方集团将继续坚定投身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服务招大引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千亿产业·百年梦想”美好愿景,努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走在苏中苏北同类型国企前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