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访抗美援朝老兵|吴录琬:像建设自己国家一样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2020-10-2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文/程光 丁然 摄像/陶岭)一只生锈的小铁盒里,是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一枚中朝友谊纪念章,82岁的吴录琬老人指着照片里的一张张年轻面孔,开启了一段年代已久的记忆。

(后排左一为吴录琬)

几张泛黄的黑白照片是吴录琬在朝鲜时和战友的合影,照片里,吴录琬一身军装,那年他才18岁。1938年9月,吴录琬出生在江苏省盐城市东台沈灶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作为家里的长子,家人很爱护他,供他读书上学接受教育。小学毕业后,吴录琬在沈南农业合作社担任会计,后来合作社成立高级社,他做第六组会计,这是大家都羡慕的好工作。1956年底,乡里动员青年入伍。吴录琬放弃了别人眼里的好工作,成了当时全乡8个被选中的新兵里年纪最小的。

(右为吴录琬)

“那时条件艰苦,出行全靠一双脚。”吴录琬回忆道,“高级社的辅导员考虑到我们年纪小,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脚踏车把我们送到梁垛,我们从梁垛走到东台城。”在东台集训期间,新兵们才知道他们即将去的地方是朝鲜。吴录琬说,虽然1953年朝鲜和美国签订了停战协议,但是朝鲜的局面依然是非常不稳定,因此部分志愿军留在朝鲜,另外有新兵陆续秘密入朝,就是为了给联合国军一些威慑力,让朝鲜有一个稳定的基础,捍卫这来之不易的和平。集训一个星期左右,新兵们迎来了部队前来接兵的同志。当天,吴录琬和新兵连的同志们怀着无比光荣激动的心情,在面粉厂码头登上了前往朝鲜的大船。

1956年12月25日晚,新兵连到达和朝鲜一江之隔的辽宁省丹东市。“过鸭绿江的时候,所有同志齐声高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吴录琬说着,不由自主舞起手臂唱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过江之后坐上火车,那是一辆封闭火车,他们不知道经过了哪些地方,只知道下车以后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69师侦察连2排所在地——伊川郡。

战后的朝鲜目及之处都是废墟,美国飞机的轰炸,让朝鲜几乎没有完整的建筑。伊川郡除了连绵的山区,就是满眼的野草,条件十分艰苦。虽然伊川郡不在三八线一带,但是后方的布防也十分重要。

一到部队,吴录琬和其他侦察兵一起剃了光头,开始每天的训练和站岗巡逻。“站岗巡逻需要百分百的注意力和警惕性,侦察连的任务是很繁重的,要负责整个师部大院的站岗巡逻任务。有门卫岗,有保密室岗,有机关灶食堂岗,还有连队自己的巡逻岗。”吴录琬说,当时除了去前线的人员,剩下的站岗人员就很少。岗哨多人员少,他常常是一夜站三班岗。冬天一个小时换一次岗,夏天是两个小时换一次。朝鲜山区的冬季气温非常寒冷,再加粮食十分短缺,更没有取暖设施,夜里站岗十分辛苦。

在伊川郡3个多月,吴录琬每天紧张训练的同时,也十分渴望上前线。终于,在1957年4月,吴录琬随部队换防前往三八线一带。“那会三八线一带是比较紧张的,像炮团一直待在那,随时有可能打仗。”作为侦察兵,吴录琬需要和前线炮团战友打配合。山区里杂草丛生,可能还有一些特务流窜藏身。“为了侦察山上的情况,炮团经常扔燃烧弹,我就负责配合侦察草丛敌情。”

除了常规化的训练和站岗巡逻,他们还需要帮助朝鲜重建,参加地方建设。“在停战后的5年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重建铁路桥梁,修复被破坏的水库,新建了平南灌溉工程、胜湖里灌溉工程等大型水利工程,帮助他们恢复了农业灌溉。”吴录琬说。

吴录琬还记得,当时他们的战友冒着严寒,破开冰层,潜到五六米深的江底勘察大同江铁桥桥墩的损坏情况,并用了7个多月时间,在没有起重机前提下建起了一座新的大同江铁桥。“中国人民志愿军像建设自己的国家一样帮助朝鲜人民建设他们的家园。”

1957年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在训练站岗之余,要每天走数十里路去班石里的一块平原地区帮助造桥。那时没有机械化设备,所有工序都要人工完成,当时已是深秋季节,搬运石头耗费力气大,出了汗也没有多余衣服换,没过多久他就着凉感冒发高烧病倒了。朝鲜当地人民很关心他,叮嘱他休息两天。但第二天,吴录琬还是不顾身体不适,坚持走了十多里地,去参加造桥。

(吴录琬近照)

“1958年撤军回国时,部队就从这座桥上走过,我心里真是高兴。”吴录琬永远也忘不了那时的喜悦。他紧紧握着中朝友谊纪念章说,保卫和平是军人的使命,当上侦察兵,在异国他乡守卫和平是他这辈子最骄傲的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