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访抗美援朝老兵|周荣根:停战前夕,仍血战上甘岭
2020-10-22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志愿军指战员以坚定的革命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和崇高的献身精神,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与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开展“寻访抗美援朝老兵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寻访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让我们一起向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最可爱的人”致敬!

(周荣根近照)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何燕 周稀银)周荣根,又名周永根,1931年2月生,1951年1月入伍,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被授予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是电影《上甘岭》部队原型之一,并参加了在朝鲜平壤举行的志愿军全军英模大会,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首长的接见。

1952 年2月,21岁的周荣根和战友们在国内经过紧张的短期集训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正式进入烽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他作为24军72师215团3营9连的一名战士,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

周荣根所在的72师,师长为何凤山,政治委员为李怀德。上甘岭战役期间,该师创造了步机枪击落美军战机、以小股兵力夜袭抓“舌头”,冷枪冷炮运动等战术,战果赫赫。

一次战斗中,身为副班长的周荣根,在班长壮烈牺牲后主动负起班长职责,带领全班战士勇猛战斗。在进入某个高地时,一座敌方碉堡猛烈的火力,挡住大部队前进脚步。周荣根主动向连长请战,身上挂满手榴弹,挎着冲锋枪,越过封锁线,悄悄潜到敌碉堡跟前,趁敌人一时大意,冷不丁地向敌地堡同时投进两颗手榴弹,当场毙敌十多人,并只身冲进敌堡中用枪托打晕一个还握着枪的美国大兵,然后背起这个一米八几的美国大兵就往回跑,活捉一个“舌头”。归队后,连长从这个美国大兵身上缴获一只汤匙,作为奖励放到周荣根手上,这个汤匙被他珍藏至今。

(连长奖励的汤匙)

据该敌俘交代的情报,我方顺利打通了直奔前方战场的道路,周荣根及班集体因此被部队分别授予二等功。周荣根的二等功证书上,这样写道:“战斗勇敢,机智灵活,自动代理班长指挥全班,一人击毁敌地堡三个……毙敌九名,战绩显著。”

(周荣根获得的立功证书)

之后的战斗中,周荣根继续带领全班顽强作战,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多个战斗任务,还为部队活捉敌方“活舌头”多个,被火线提拔为8排排长。战场上,周荣根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一发子弹正好打在他挂在身上的搪瓷缸上,子弹将搪瓷缸打了洞,滚烫的子弹“当啷”一声,掉在瓷缸里……虽然部队给他补发了一个新的搪瓷缸,但是周荣根把这只“保命”的搪瓷缸精心保存着,直到回国前不慎丢在朝鲜。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朝鲜战争结束。但是在停战前,周荣根所在连队在上甘岭仍和敌人有激战,师部要求他们必须坚守24小时以待后援。敌人展开了二十多次凌厉攻势,周荣根所在9连伤亡惨重,全连240人打得只剩下他和被打瞎眼的7排长李富春在坑道里继续战斗。

敌人再次冲上来,周荣根让李富春掩藏在坑道里,自己挺身端着枪向敌人开火,可李富春没有退缩,摸到周荣根身边,一只手扶着战壕边缘,一只手狠狠地扔出手榴弹。他们的还击,立即招来敌人的机关枪扫射,李富春就在周荣根身旁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这一仗,3营700多官兵最后只剩下17人。

周荣根和72师战友们的顽强作战,为朝鲜战争的最终停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后来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周荣根所在部队这段惨烈战事,改编成电影《上甘岭》的故事情节。摄制这部电影时,周荣根和其他战友一起参加全程拍摄,再现了这场悲壮的战斗,也让全世界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可歌可泣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周荣根参战证书、英模代表证)

1953年10月,在朝鲜平壤举行的全军英模大会上,周荣根和其他受奖的志愿军官兵,披红戴花,英姿勃发,接受上万名官兵和朝鲜群众的检阅,并得到了朝鲜最高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首长的亲切接见。

回国后,周荣根时常教育晚辈:“在朝鲜战争中18万多志愿军战友,为了保家卫国,壮烈牺牲在异国他乡,和平年代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美好的日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