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全力打造特色渔港小镇
2020-10-22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 走进射阳县黄沙港渔港小镇,道路两侧绿化整齐有型,渔港元素随处可见,装饰一新海鲜大卖场人头攒动,拔地而起的渔港风情广场让人耳目一新……点点滴滴无不彰显着这个小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穷魅力,一幅美丽的黄海之滨旅游目的地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来,为更高水平建设渔港、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盐城市委、市政府“加快黄沙港等特色渔港建设,推动渔业渔港渔镇融合发展”工作要求,射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全方位布局,全力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和民心工程,扎实做好渔业、渔港、渔镇融合发展文章,不断打造射阳独有的渔文化名片和江苏沿海特色渔港小镇。

科学规划,塑造城市新风貌

从G228国道驶入黄沙港鱼跃大道,一路向东,先后经过精神堡垒、渔韵公园、渔港风情广场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小镇景点。这些精心布置的景点有观光、有休闲、有娱乐,更有美食,内容不交叉,达到一步一景效果,引人入胜。

打造黄海之滨旅游目的地,小镇规划至关重要。作为射阳乃至盐城的一张“金名片”,黄沙港国家中心渔港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人文景观独特,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为进一步擦亮这张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射阳按照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挖掘渔港风情、渔村面貌、渔城景观、渔民风俗等资源禀赋,按照“一心一带三轴四廊四片区”的空间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提升渔港特色小镇规划设计,规划建设小镇入口景观、旅游一号线湿地驿站、渔港码头、等特色景点,形成“食宿行、游购娱”六大完整的旅游规划体系。同时,为推动渔港产业发展,射阳还同步规划建设现代渔业服务中心、海鲜大卖场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明确渔港小镇招商引资重点,着力构建具有渔港特色的、集产业链投资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发展生态圈。

在建设小镇过程中,射阳既让新景点绽放异彩,又让老街区焕发新颜。为进一步提升渔港小镇形象,射阳深入实施黄沙港老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对东方路、人民路等老街区进行规划部署,实施鱼跃大街街景立面改造等项目,着力提升企业及学校特色围墙改造,不断为小镇经济发展构筑更美的载体和空间。加大对运棉河等河流整治,推进渔韵公园、渔政大楼提升等老设施改造,为“老地方”增添渔港元素,让旧貌换新颜。重点推进以海王禅寺为核心的渔文化景区建设,精心打造海鲜美食、特色民宿等旅游节点,努力让渔港特色小镇吸引住眼球、停得住脚步、留得住记忆。

全力攻坚,保障建设高效率

8月27日,射阳县委主要领导调研渔港小镇建设;8月30日,专题听取黄沙港渔港小镇规划情况;9月3日上午,射阳渔港小镇推进大会召开……一次次会议就如同一声战鼓,在渔港小镇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建设大会战。

时间就是进度。射阳各参建单位闻令而动、争分夺秒,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了最广泛的力量,迅速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在建设过程中,射阳紧紧抓住“合力推进”这个法宝,迅速成立渔港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由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县财政、交通、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及相关国企为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拆违、建设、招商、运行各个环节工作,形成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建、高效推进的体制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一切盯住项目抓,成为该县推进渔港小镇建设工作的主题词。为加快渔港小镇建设步伐,射阳认真排出5大类任务清单,逐一排出完成时间表和推进路线图、责任落实网,形成时间到逼、有序推进的工作态势,确保项目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度、月月有形象。在渔港小镇涉关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上,射阳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发证即办抵押”的“四即服务”,确保项目立项、建筑许可、企业开办等审批环节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1个工作日内办结,为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提供精准服务。为了更好地助力项目建设,县住建局、行政审批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明确“代办员”一线驻点,他们主动深入项目现场,服务指导手续办理,让建设者更专心建设。

民生为重,共建宜居美家园

“以前周边环境不是很好,而现在变得这么干净整洁!”说起环境的改变,家住黄沙港镇东方小区的居民王月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街边垃圾箱每天都有专人及时清扫,乱扔垃圾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惠民生则暖民心,民心齐,业必兴。在渔港小镇建设过程中,射阳始终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民生至上,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着眼疏解现有道路交通压力,在黄沙港镇原有道路基础上,新规划建设发阳西路、模范东路,为群众打造更为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为发扬渔民文化,新建特色渔民画廊和节点雕塑,其内容均取自本地渔民生产生活场景,在为渔港小镇增添特色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优化道路设计,进一步拓宽人行道,因地制宜建设背景绿化带,精心铺设鹅卵石,为行人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环境……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了渔港小镇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

在撑起小镇“面子”的同时,射阳也改善小镇的“里子”。小镇居民,作为渔港小镇的主人翁,一言一行事关小镇形象。射阳强化宣传氛围营造,明确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加大渔港小镇文明宣传力度,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每两日推送一篇报道,发放宣传单、大喇叭广播等宣传工作常态化进行,有效地营造出支持渔港小镇建设、共享美好家园的舆论氛围。此外,黄沙港镇组建的100余名文明劝导员,深入街头巷尾,对小镇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文明新风沐浴渔港小镇。(王中印 王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