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北小学:融合教育,我们在路上
2020-10-2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 金秋,丹桂悄然吐蕊,幽香溢满校园。盐城市阜宁县益北小学融合资源教室里欢声笑语,一群特殊的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益北小学是一所普特融合教育学校。几年来,学校将视觉、听觉、言语、精神障碍(含孤独症)以及学习、情绪行为、发育迟缓障碍等特殊儿童纳入随班就读。学校融合资源教室是专为在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的场所。包括学科知识辅导,开展特殊教育咨询、测查、评估、建档,进行生活辅导和社会适应性训练,康复训练,提供支持性教育环境和条件等功能。弥补了随班就读课堂教学的不足,满足各类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促使他们健康发展,能在这里与普通孩子一起顺利学习,共同成长。

学校融合资源教育场所包括资源教室、康复训练中心和心理咨询室,学校按照教育部《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指南》精心策划教学硬、软件建设。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创建温了温暖的花房。融合资源教育的老师对学生进行甄别、评估和建档,定期对他们进行基本的康复训练。通过滑道、弹跳床、A字铁架、平衡木等器材创设多样的情境、设置有趣的游戏,进行行为能力的训练,订购特殊教育图书,制定融合教育方案和校本课程,进行理论与实践指导。希望他们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在阳光下自由奔跑。

在对学生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学校积极推进阳光课程。老师们根据残疾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选取基本的、有趣的知识进行细心的准备,在有意义的活动中“寓教于乐”,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学习的魅力、知识的力量。孩子们在这样的氛围中逐渐自信、乐观、开朗起来,家长对这样的教育方式非常认可,并予以夸赞。

李庆隆同学就是这里的受益者。他的父母对于他的康复、成长跑了好多家医院,也参加了很多针对性的训练营,积累了一些经验。孩子在学校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后,他们欣喜地看到了孩子能和同学、老师面对面地交流,不禁感叹:“这里的融合教育确实很好!”

为了每个孩子的发展是益北小学作为普特融合教育的努力方向,让普通孩子学会“接纳差异,欣赏特殊,共同成长”,从不同视角看待与自己不一样的人。同样,学校也关注这些特殊孩子面对其他群体和异样声音时的看法和心理疏导。营造出全校师生关爱特殊学生、全方位服务特殊学生、特殊学生平等参与的良好氛围,树立“从融合走向个性化发展”的先进教育理念。(李晓宏 高晓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