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辉映射阳河畔——“第一书记”刘苍松的帮扶日记
2020-10-22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顾锋明 张弦)“感谢刘书记,感谢工作队,老伴身体最近还算稳定,多亏你们的关心照顾。”10月21日,在盐城市滨海县蔡桥镇木港村村部,清洁工孙永梅刚上班就收到“第一书记”刘苍松的慰问品。另外几户低收入农户也收到刘书记送上的米、油、奶粉等慰问品。刘苍松是国网盐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任,同时还是江苏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队员、木港村“第一书记”。虽然到村里扶贫才半年,但他为人真诚、工作踏实,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刘书记”。

走村入户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66岁的孙永梅种了一辈子地,她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村里的清洁工。因为丈夫常年卧床,孙永梅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把4个孩子拉扯大,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挑担挖地等农活已力不从心。

“儿子儿媳都在上海打工,她还要照顾丈夫和小孙子,家里没有多少收入。”今年4月份,刘苍松作为扶贫的“第一书记”来到了木港村,当他得知孙永梅家的情况后,跟村干部一起合计,通过安置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帮助她家增加收入。村干部王中华说,“因为年纪大了,她只需要每天下午来一趟,负责村党群服务中心300多平米的房间和广场的打扫,月收入600元,每年可增加7200元的家庭收入。”。

“每天的打扫时间并不长,照顾卧床的丈夫,做做家务烧烧饭,也不算太累,感谢刘书记和村里的照顾。”孙永梅说,现在加上土地流转金、农保金,再养4只羊、几只鸡,家里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儿子媳妇在外面打工,余的钱不多,也不需要他们贴补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鼓励和帮扶老党员村民孙吉六增收减负,走上脱贫路;推荐老村会计王祚宝任信息调查员,每年增加2400元额外收入……

今年还不足50岁的杨进军,家里有个患深度皮肤病(着色性干皮病)、截单上肢且双眼失明的老婆,还有一个10岁的女儿,早几年还因为养螃蟹亏本了很多,曾经他也一度对人生失望,后遇到几任帮扶队员的鼓励和帮扶,重整旗鼓,一人挑起全家的重担,承包了20亩地,农闲时还干起了收废品的行当,加上政策性补贴和帮扶,如今的生活也是很轻松。杨进军这么算了一笔账:“种地平均每亩挣1000元,每年大约约有2万元,自己收废品每年也能挣个2、3万元,老婆享受残疾人补助每月760元。工作队还安排技术人员教我们养羊,我养了4头养,每年也要有2000元的进账。老婆大病医疗起码报销80%以上,一家三口的医保金划到950元/年,也都免缴了,还到有500元的光伏扶贫分红,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家庭收入”。谈到帮扶,杨进军则深有感触:“如果我们自己懒惰,别人再帮也没用,现在的刘书记和前几任书记都是我们的贴心人!他们既扶贫又扶志,一直鼓励和引导我们凭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这也正是刘苍松进村以来的想法,“只有在资金扶持的基础上,让农民勤劳起来,掌握更多技能,才能真正让木港村摘掉穷帽。“小康路上,等和靠的思维,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根本是村民自己动起来”。

濒临射阳河畔的木港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里没有工业企业,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没有知名特色农产品,全村现有205户建档立卡户共442人。今年4月份刘苍松进村后,一直把这些老百姓惦记在心里,一家一户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思考对策,千方百计帮助这些农户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光伏扶贫 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10月15日,国网江苏电力与滨海县扶贫开发中心联合举行“国网阳光扶贫—苏电对口帮扶”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仪式。滨海县蔡桥镇木港村党总支书记于春洋代表村集体领取了9.65万元光伏扶贫收益款。

“经过省委驻滨帮扶队多方调研,筛选出效益好、峰平时段电量稳定的地方龙头企业盐城矽润半导体有限公司,租赁公司的厂房屋顶,利用项目资金,建设了一个光伏发电站。”木港村前任“第一书记”、盐城供电公司党委委员魏晓华说,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用光伏发电电量抵扣企业的峰平时段电量,产生的电费收益再扣除运行费用、租金和管理费用后进行分配,一半作为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一半分配给低收入农户。

对于光伏扶贫,于春洋感受颇深。“我们村民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每年500多元的分红。不要说村民,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是啥玩意,直到拿到实实在在的分红后,大家都很惊喜。”于春洋开心地说。

据统计,该光伏电站一期工程1.18兆瓦。到2020年8月底,电费收益共计70余万元,可分配金额为55.06万元,其中通榆镇舀港村、蔡桥镇木港村各9.65万元,东坎街道沙浦村、界牌镇陆集村等6个村各5.96万元。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基本洽谈成功即将开工,规模是一期工程的1.5倍。投产后将为更多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

在刘苍松看来,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有了光伏扶贫项目,一下子解决了村集体收益的问题,但我觉得,不能一直在家坐等项目收益分红,咱们还得自己想办法,拿这笔资金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今,刘苍松正打算引进 “扶贫车间”,发动大伙就地就业。

“技术含量太高的咱做不了,我们可以做些简单的农产品初加工,和县里的苏合联社合作,我们给农民找销路,他们只管加工就行。”刘苍松认为,只有在资金扶持的基础上,让村民有事做、有钱挣,掌握更多技能,才能真正让木港村奔小康。

智慧扶贫 让老百姓富脑瓜子

而今,漫步在木港村,水泥路面四通八达,路两边的绿化郁郁葱葱,村容村貌都有了明显改善,笑容也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每天清晨,刘苍松都会早早从镇里的宿舍赶到村里。“他不是在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就是跟当地村干部们一起研究商量事情,一刻也闲不下来。”在村民们眼里,这个“刘书记”和当地的村干部一样,根本不像是从市里下来的。

至今,刘苍松还记得刚来村里时的场景:“10多位村民拉住我,诉说雨天土路泥泞不堪的问题;四组的农田夏天被淹;二组的灌溉系统老旧;还有1000㎡的破损水泥路……。”如今,在刘苍松的努力下,这4个问题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已经进入了招投标程序。”

“用人所长,人尽其才也是我们帮扶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要尽量用心去跟每个村民交心。”谈到今年的帮扶工作,刘苍松兴致勃勃、如数家珍:国网江苏电力通过“国网阳光扶贫—苏电对口帮扶”项目每年捐赠滨海县600万元用于投资扶贫项目,今年投资位于滨海县农业园区的滨海县现代智慧农业果蔬产业园项目,合计面积160亩;国网江苏电力—苏宁易购扶贫共建实体店、苏宁易购“中华特色滨海馆”继续以“电商平台+实体店”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滨海特色农产品;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与滨海县通榆镇舀港村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企村联建活动,双方正在洽谈中。

“这些书籍很实用,有农技类的、生活类的、科普类的、历史类的和政治类的。”刘苍松指着村部会议室的漂流书屋介绍道。话说间,忙完家务的几个村民陆续来到村部,翻看各自喜欢的书籍。

既要鼓钱袋子,更要富脑瓜子。10月16日上午,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与滨海县蔡桥镇木港村签署了“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协议。国网江苏电力将从基础设施建设、电力保障、消费扶贫、党建结对、智力扶持等方面提供支持,援助建设5个简易型漂流书屋,援助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乡风文化大道建设,通过城乡结对,共同拓宽文明创建之路,形成文明共建的“双赢”。

一河清水向东流,面朝射阳河,一束霞光映照在刘苍松略显成熟的脸上,他禁不住皱眉思考:这木港村的特殊地理结构、耕地特点和人居环境,前期318亩的稻虾共养项目,通过土地流转让已经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值得进一步扩大规模,现在以家庭副业形式的规模化禽类养殖和“扶贫车间”的落地也许是当下重点发展趋向……(顾锋明)

标签:老百姓;贴心人;苍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