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台:以品牌化促进标准化 以标准化推进品质化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冠甲全省
2020-10-21 17:20:00  来源:东台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盐城讯 水稻开镰、秋茧上市、蔬菜俏销时节,东台许河冬瓜、富安蚕茧双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丰收的喜悦在轻风艳阳中传播。

10月19日,二秋茧开秤前一天,东台市富安镇富北村茧丝绸产业园的养蚕大户张松祥背着手在智能蚕室间“巡视”。绕室布局的智能小蚕饲育机、大蚕智能饲育机、自动蚕茧机已是蚕去机空,挂成一溜的羽化蚕蔟上,满是洁白饱满的蚕茧。今年,富安镇推进机械化、工厂化栽桑养蚕,张松祥是试点户,一秋二秋两期秋茧,26张蚕纸,张单产近90斤,不仅高产优质,而且省工省力。“智能蚕室终于智能了!”富安茧丝绸公司董事长卢克松介绍:“就在近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富安蚕茧获评农产品地理标志,进军国际市场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在许河镇许北村冬瓜产业核心基地,连片的冬瓜地里已经换上了甘蓝、莴苣、大白菜等蔬菜。翠玉润圆产业园连栋大棚里,试种的10多种小果型冬瓜依旧枝丰叶茂,长长的芭比、圆圆的宝玉、粉白的粉玉,形态各异。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梅亚军介绍,今年许河农民主产的“墨地龙”冬瓜亩产超过2万斤,半年种植收入超万元。镇里引种小果型冬瓜,是为了适应网上销售的新需求。在鲜之味瓜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大群农民正忙着把冬瓜、荠菜、青椒等新鲜蔬菜装进一只只小纸箱里。今年春上疫情防控期间,鲜之味拓展了网上直销新业务。农民经纪人崔亚冬翻开厚厚的快递发货单:“今天就要发2000多单。”

截至目前,东台市农产品已获认证绿色食品94个、有机农产品5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7个。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同志确认,目前东台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全省(县、市区)第一,加上当前正在申报的弶港泥螺、弶港文蛤,预计近年内很难有县市超过东台。东台市农业农村局质量监管科科长袁江解释,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必须具备四个独特性:独特的人文历史、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生长方式、独特的品质特征。东台西瓜、青椒、胡萝卜、生猪、蛋禽、山羊、蚕桑等10多项农产品生产规模和产量长期位居全国、全省之首;肉制品、茧丝绸、海水产品、瓜果蔬菜、家禽、精制粮油、甜菊糖等主导产业,业业出彩,特色鲜明。

大力度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策应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高品位提升的新需求,推进富有地域特色的东台农产品迈向广阔市场。

规模化、集约化与标准化、品牌化联袂互动,品质农业拓新路开新篇。在东台人的传统认知中,稻、麦等大宗农作物难与高效农业画上等号。如今,东台优质大米登上央视,俏销全国,在京东精品园卖出了30元/公斤的好价钱。东台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旗下,获批有机农产品标志的稻米产品就有5个。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从穴盘摆栽、健身栽培到绿色防控,稻米生产全过程可追溯。通过优选优育、科学栽培、精细加工,推出东台小町系列,富硒、富锌、高铁功能系列,五彩、胚芽、型选特色加工系列等10个系列的大米。今年,园区主导优选优育的东台小町1号、2号、3号、4号进入小面积种植阶段。小町1号较之深受市场欢迎的南粳9108更香更软;小町2号口感香浓有劲,不比优质的泰国大米差;小町3号煮粥尤为粘稠;小町4号则是专门的炒饭米。今年,园区牵头落实“1+N”东台大米产销模式,以1万亩核心基地带动全市优质稻米种植,先行试点3万亩优质东台大米订单生产,每公斤加价0.16元。明年,订单生产将增到5万亩,后年,增到10万亩。最终全市60万亩水稻都将享受“东台大米”的优质品牌效应。在东台镇四灶社区宇航有机稻米种植基地,企业同志告诉记者,稻田里不施一滴农药、一粒化肥,施用的全是牛粪沼化发酵的沼液、沼渣。

科学种植、智慧农业走进千家万户,绿色理念渗透田园乡村。三仓西瓜、沈灶青椒、弶港甜叶菊、许河冬瓜……睿智勤劳的东台农民与时俱进创新创业,成就了琳琅满目的东台特色农产品“大观园”。如今,种田讲科学、生产重品质,已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追求。今年三仓在镇内镇外种瓜的农民超过1万户,种植西瓜面积超过5万亩,瓜苗大多由种苗中心培育。三仓人种瓜有经验,瓜一拿到手就知熟不熟,但三仓农民不凭经验讲科学,西瓜自授粉之日起成熟期在38—42天之间,瓜农授粉时在瓜蕾旁套上一块标注日期的小牌子,看牌摘瓜,只只包熟。西瓜销售讲品相,三仓瓜农坚持一藤一瓜,长出的西瓜果型正,自然会卖出好价钱。在西瓜产销龙头企业金津果业东台公司,生产基地里长出的西瓜90%以上都是能送进精品水果店的“招牌级”好瓜。700亩西瓜错开季节种植,长至拳头大小时就全部被订购一空。弶港镇姜墩村4组农民顾俊林种植甜叶菊20多年了,他坦言,早些年不少农民采摘甜叶菊习惯于叶子夹着枝条割,严重影响了品质,价钱也卖不上去。现在,龙头企业浩瑞公司从种苗栽插、田间管理,到机械采叶、保护价收购全程服务,卖出的甜叶菊价格是过去的3倍多。

如今,东台农产品已真正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保障机制。500多名市镇监管员、村协管员密织市镇村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常态化宣传培训、田头指导监管。农产品药残速测室从全市14个镇,向特色农产品重点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延伸拓展,全市近300家农产品经营主体纳入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象。今年2月,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试行应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一批又一批东台农产品贴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二维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采样单、农残速测合格单“三证”齐全,集结出发,驰援湖北等地。农产品持“证”上市、销售扫“码”逐步成为常态。

在位于水乡溱东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的药残速测室,一位穿着白大褂的质检员正把刚从高策现代产业园抽样的芦笋叶片撕成米粒般大小放进带有刻度的小烧杯。今年高策芦笋对接销售南京众彩蔬菜批发市场,刚开始有一位客商对产品质量存有疑惑,推销员当即亮出“合格证”,客商现场扫码查询,产地、品种一目了然,很快与高策签订常年供货合同,每公斤收购价高出同等市场价格1.5元—2.5元。(张一峰 丁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