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方集团:股权投资结硕果 转型升级势头劲
2020-10-21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盐城讯 近日,盐城东方集团收到上海临芯资本转来的5.7亿元中微半导体项目投资收益。这是该集团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收益,也是盐城市历史上少有的单个项目投资丰厚回报,而这仅是该集团3年前投资该项目,今年择机退出的三分之一所得收益,整个项目投资回报率超过15倍。该项目投资成功是该集团以精准股权投资积蓄转型动能的一个缩影,仅今年1-9月份就实现投资收益近10亿元。

盐城东方集团成立于2003年,由盐城市政府出资设立,注册资本95亿元。2016年以来,该集团立足从成立之初的单纯投融资平台,向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转变,先后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所投项目综合浮盈50%以上,促进了集团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516亿元,净资产220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资产规模列市属企业前三位,跻身盐城十大重点企业之列,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选准产业,共享科创盛宴

早在2016年,该集团就经多方调研论证,坚持审慎投资的原则,瞄准半导体产业实施股权投资项目。目前已有3个投资项目登陆科创板、2个项目正在报会、多个项目正在准备申报上市;在“科创50指数”的50家上市公司中,该集团已投3家。

2017年5月,该集团通过上海临芯资本以较有优势的价格投资了国内半导体刻蚀设备龙头企业中微半导体;2019年7月22日,中微半导体成为首批25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上市首日涨幅达278%,市值很快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科创板龙头,投资浮盈超1620%。

2019年4月,该集团通过上海临芯资本投资的澜起科技,3个月后即登陆科创板,成为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之一,也是当年科创板利润之王,上市首日涨幅268%,市值也很快突破千亿规模,目前该项目投资浮盈超500%。

拓荆科技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半导体设备五强企业”、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唯一控股的半导体设备企业,目前正筹划申报科创板。盐城东方集团是2019年以与员工持股平台同样的估值入股这家“潜力股”。

此外,该集团还先后投资了半导体检测设备企业富创精密、国内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领先企业瞻芯电子等一批成长迅速、前景看好的科创型企业。

找准支点,实现招投双赢

面对项目招商的工作大局和投资回报的内生动力,该集团整合资金资本等要素,联手知名机构和产业机构,将设立产业基金作为“黄金支点”,努力实现招商和投资双赢目标。

2017年以来,该集团先后与上海君和资本、江苏悦达金泰等合作,发起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等15只基金,总规模达120亿元,其中该集团出资38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资82亿元。

2018年9月,盐城东方集团出资1亿元增资入股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润阳光伏公司,并通过中韩产业基金入股5000万元。润阳光伏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33亿元、净利润1.17亿元、纳税2568万元。该集团通过中韩产业基金投资入股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湿法黑硅技术产业化、在多晶技术领域走在行业前列的阿特斯公司37400万元,阿特斯盐城工厂2019年营收达到13.02亿元。该集团还通过中韩产业基金出资3亿元,投资促进总投资达13.8亿元的捷威动力项目落地盐城经开区。目前,江苏捷威已于2019年7月全面投产,全年营收实现1.47亿元。

2019年10月,盐城东方集团发行海外债时与交银国际形成战略合作,并参与交银科创基金的投资,目前基金已投资云天励飞、快仓等知名科技企业。

把准机遇,尽享投资红利

2016年以来,盐城东方集团先后与上海临芯资本、上海君和资本和交银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实施的一批项目已经实现丰厚回报,部分项目已渐进收获期。

2017年,该集团参与上海临港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和上海信托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8亿元的上海临港东方君和科创基金,目前已累计实现现金分红4.5亿元,2020年当年已实现现金分红2.84亿元。

2017年初,该集团以全国唯一地方城投公司参与京东金融A+轮融资;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科,从金融企业转型为数字科技企业。目前京东数科正申报科创板,估值达到2000亿元。

2018年,通过上海君和资本投资入股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0月登陆科创板,目前浮盈达498%。2017年该集团入股区内的新三板江苏星月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精选层辅导期。2017年12月,入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所属单位共同出资成立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航天云网,目前浮盈超80%。

精准管理,强化风险防控

精准投资、高效收益的前提是严密管理和缜密防控,在近几年的股权投资中,盐城东方集团严格把好投前分析和投后管理关口,努力保证所投项目投向准、收益稳。

2016年7月,集团对标一流机构,适时组建投资发展部(发展规划部),陆续引进知名投资机构、券商、银行等机构专业人才,在项目选择、风险控制、基金运营和上市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集团先后从立项、决策、商务谈判及协议审批、备案、出资、投后管理和退出等方面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在加强内部评审机制的同时,集团引进了外部专家评审机制,使得投资决策更为科学合理。(徐根成 陈林 成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