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一米都是责任与真诚 骑着自行车丈量“盐马”赛道
2020-10-21 20:2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42.195公里是一场马拉松的距离,但是小伙伴们是不是很好奇:马拉松的距离如何丈量?如何保证精确呢?

从9月份开始,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盐城马拉松组委会的小伙伴们,已经对赛道进行了多次测量。10月15日至16日,赛事组委会配合国际赛道丈量人员对2020东风悦达起亚盐城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的路线再次进行精确丈量。为了避开白天的车辆和行人,进行更加精准的定位和测量,此次丈量工作从10月15日晚8时起,于10月16日凌晨结束。中国田径协会委派东南大学国际丈量员张建宁老师负责带队丈量和认证工作,2020东风悦达起亚盐城马拉松组委会和交警部门等组委会人员,共同参与赛道丈量工作。

测前校准就是在测量开始前,测量标定至少300米的距离,骑自行车来回跑三次,取平均数,以这个为参照基数去丈量计算整个比赛路程。使用钢尺来测量一个校准路线,钢尺上面印有随温度变化的伸缩规格。用至少长30米的钢尺,在钢尺的末端用拉力器拉出50牛的力,在地面上让钢尺保持平直,至少测量出300米的距离,在一端钉入钢钉,这样的测量至少做两次,然后算出平均值。

考虑到交通压力、气温等因素,丈量全程距离一般最快也要4个小时。丈量赛道所要用到的最重要的工具是一辆公路自行车,以及安装在车前轮轴承部位一个名叫“琼斯计数器”的测量工具。首先,在公路自行车前轮安装了一个琼斯计数器,琼斯计数器安装好后,在起点做好基准。之后,张建宁老师骑着自行车,在警车、组委会工作车引领下,从起点出发,缓缓前行,开始对赛道距离进行具体测量,并根据琼斯计数器上的指数,计算出每一公里标识点的位置,进行详细的数据核对、定点标记、位置描述,拍照存档。

丈量小组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完成每个点位的测量与标记,每个反复确认的标记都是对42.195公里的尊重,组委会将在此基础上最终进行赛事路线确认。记者陈雪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