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家门口过上好日子
2020-10-20 14:1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西厦居委会的红萍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几位村民正采摘丝瓜。“我们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截至目前大棚面积已达到103亩,从建设之初就雇佣流转土地后的当地农民为产业工人,由合作社提供栽种、管理等一条龙技术指导,最多时用工50多人,正常上班的工人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加上每亩地几百元的租金,这样一年下来,农民们足不出户就能有不错的收入。”合作社带头人杨红萍说道。

乐宜忠曾外出务工,如今在蔬菜基地每天正常工作8小时,多劳多得。“做些收菜、移栽的工作,工作不累,离家近,能照顾家里,收入也比较可观。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挺好的。”乐宜忠笑着说。

大棚内一年四季闲不着,最多能连种三茬,现在合作社年产销茄子600余吨、西红柿600余吨、丝瓜240余吨及豆角、花菜、西瓜等其他农产品100吨,年产值达320万元,社员户均年增收5万元。今年新发展社员20户,带动周边村居120多户发展蔬菜种植600多亩,其中12户党员户与24个贫困户结对帮扶,上半年户均增收5000多元。

“残疾人基地已经成为我们温暖的家。”40岁的肢体残疾人尤金涛经过手套加工学习,成功转型为产业工人。为了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射阳县长荡镇人民政府、射阳县红萍蔬菜专业合作社三方联手,于去年3月创办了射阳县长荡镇残疾人扶贫基地,杨红萍为基地负责人。她说:“目前,在基地就业的各类残疾人有32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8户),每人月收入1500多元。考虑到农副产品包装的季节性以及本地不少农家妇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失业在家,今年又新建了一个手套加工车间,一方面让残疾人一年四季有活干,另一方面也让失业的农家妇女在家门口重新就业。”

幸福的生活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长荡镇在脱贫攻坚中,将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众有活干,有收入,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