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级唯美星空!就在盐城、就在这里→
2020-10-19 16:0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发布消息称

在最新版本的

《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中新收录

中国4家、英国1家、美国3家

暗夜星空保护地为新成员

其中就有——

盐城黄海湿地大丰野鹿荡

野鹿荡毗邻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的麋鹿跑到野鹿荡觅食、栖息、有的还下水游泳,而抬头仰望,则是灰鹤、白鹭和其他各种鸟类在自由翱翔。到了夜晚,浩瀚的星空更体现了自然之美。

野鹿荡野鹿荡位于人口稠密、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地区,26平方公里没有光污染。“在城市,星空已成为稀缺资源。因此,在这里设立暗夜星空保护地,有重要的社会教育意义。”在野鹿荡保护地做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加强保护地间的合作,为子孙后代保留清朗的天空,做到“天上有星空,心中有哲思”。

据介绍,野鹿荡区域平均全年可观察星空达238天,所设的国家自动气象观察台是仰望星空的好去处,夏夜银河、冬季猎户星座清晰可见。

▲大丰野鹿荡美丽星空

浪漫星空

2018年,野鹿荡被确认为第三处、我国沿海地区首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这里同时还是江苏省沿海野草种子基因库,对485种野草田野进行调查,适当保护,采集标本和种子,对其中原生野大豆、野草莓、水中野菱等濒临灭绝或正在灭绝的物种划定保护。

2019年,野鹿荡星空保护地的提升项目,被盐城市政府和大丰区政府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和建设规划。

此次《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新增的中国4家,除黄海湿地野鹿荡外,还有山西洪谷、江西葛源、陕西照金3家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加上之前2018年收录为世界暗夜星空保护地的西藏阿里、那曲,目前中国已有6家世界级别的暗夜星空保护地。

此次《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新增4家中国成员,意味着中国在暗夜星空保护上的努力获得国际认可。

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教授戴亦军认为:“位于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上的野鹿荡建成世界级别的暗夜星空保护地,说明当地生态保护措施得力,有效通过控制光污染保护了畏光生物与人类健康,促进了星空资源的探索研究,也向世界展示了黄海湿地独特的迷人风情和原生态文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