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落幕
2020-10-19 15:4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020第三届中国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暨优秀曲艺作品创作论坛,10月12日——15日,在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召开,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24支代表队轮番登场,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曲艺大餐。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和他的搭档戴志诚表演相声《乐在其中》。

著名相声演员贾旭明与刘源合说相声《一字诗》。

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王文水表演快板书《武松赶会》。

来自北京西城区的王波、王文安表演双簧《老少乐》。

舞台上,相声、双簧、京东大鼓、快板书、二人转等全国20多个曲艺种类,为观众带来近年来最新创作的曲艺作品。山东琴书演绎通俗歌曲《月亮之上》别有一番风味;江淮说唱《相伴一生》,用舞蹈和方言讲述乡村的新变化新面貌,令人耳目一新;《我爱祖国的蓝天》将真实事件改编成群口评书,为观众带来英雄机组高空排险的故事。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工作者,通过“说学逗唱”的拿手绝活,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受精彩纷呈的曲艺艺术。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的罗晓静、马业垒表演山东琴书《月亮之上》。

国家一级演员牟洋表演独角戏《开心一刻》。

来自吉林辽源的刘文赟表演滑稽京东大鼓《擒兽记》。

我市东台锡剧团表演的方言(江淮)说唱《相伴一生》。

来自铁岭民间艺术团的王磊、曾斌表演二人转《朱元璋斩婿》。

来自陕西的著名相声演员周春晓、于海涛表演相声《说一不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来了许多接地气的作品。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讴歌12年里成功救人183位、抓获罪犯39名,2019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王爱东,这些反映身边好人的故事十分感人,让观众倍感亲切。脱贫攻坚题材在演出节目占有一定比例,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关注时代、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在演出中有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天门说唱《搬猪场》,广西渔鼓《夫妻夜话》、快板书《柳林湾》等,这些反映农村一线扶贫攻坚题材的作品,洋溢着鲜活的生活气息,观众反映特别强烈,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反腐体裁的作品同样得到关注,东北二人转《朱元璋斩婿》,通过二人转演员相互默契的一答一唱,将这种艺术演绎得确到好处。讴歌时代新风尚的苏北评书《相伴一生》,体现了江苏一带清新典雅的艺术风格。轻喜剧内涵是曲艺的一大重要特色,首次来盐城演出的河南墜子《借髢髢》先抑后扬,让人们在笑声中得到亲情的感悟。陕西的快板《逛夜市》则从一个侧面为我们描写了当今城市火红夜市的盛景,反映经济的繁荣与人民小康生活的美好。

来自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的陈梅生、牛清栏表演河南坠子《借髢髢》。

来自广西柳州的曲艺演员覃宇、莫琨表演渔鼓《夫妻夜话》。

来自西安80岁的非遗传承人刘文龙(右)与他最小的徒弟李佳哲表演陕西对口快板《逛夜市》。

来自天津市谦祥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许健、管新成表演相声《欢歌笑语》。

来自我省宿迁的苏北大鼓非遗传承人牛崇祥表演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戴志诚表示:“曲艺工作者要把所有的重心放下来,要放到最基层的田间地头,去吸取它们的营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大家服务。”

此外,为了推进传统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展演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名家走进大冈中学,与喜爱传统说唱艺术的小演员们一起同台献艺,用精彩的传统节目,博得该校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表示:“我们希望孩子通过对曲艺艺术的欣赏,一方面了解传统说唱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也通过我们的节目获得一些知识,能够对他们艺术修养的成长有一些帮助。以此来传播艺术、传播民族传统文化。”记者 姚梦 /文 周晨阳/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