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书友畅谈“盐城八大碗”
2020-10-19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 10月19日盐城讯 作为盐城人,一定听过或者吃过“八大碗”。2017年,“盐城八大碗”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为集体商标,成为全国首例正式核准注册的地方特色系列菜肴集体商标,同时也实现了盐城市传统餐饮老字号集体商标注册的“零突破”。

10月18日下午,为弘扬盐城地域文化,营造快乐读书的氛围,拓宽视野,丰富书友业余文化生活。盐都区和悦读书会在盐都区图书馆四楼研讨区举办“盐城八大碗”主题读书活动,吸引了30多位书友自发参与。

书友熊安俊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苏北盐城的农民种地,全靠人力,互相请工帮助,犁地栽插收割踏大车灌水,日夜忙个不停,有时还敲锣助兴,开展劳动竞赛,劳动虽然很辛苦,用以招待的就是(六大碗)菜,从菜谱中可以看出,“六大碗”的原料全是当时农村土生土养的,可谓纯绿色纯自然,后演变为“盐城八大碗”。

小书友郑凯文说,红烧糯米圆,韭菜涨蛋糕,萝卜烧淡菜,芋头虾米羹,鸡丝烧粉丝,红烧鲫鱼,烧土膘,红烧肉,就是“盐城八大碗”。盐城菜传承于淮扬菜系,选料严谨,刀工精细,烹饪考究,因材施艺,四季有别,擅长炖、焖、蒸、烧、炒、烩、叉烧、醉等烹饪方法,酥烂脱骨不失其形,滑嫩爽脆不失其味。重视制汤,菜肴荤素搭配,以烩为主,烹制海鲜独具特色。

本次活动是盐都区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书友围绕盐城八大碗的历史起源、演变、发展及文创产品开发等进行研讨。最后,书友们参观了盐城民间收藏家郭建戎、杨树胜提供的盐城美食主题藏品展。(和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