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为村级用工监管插上信息化翅膀
2020-10-19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盐城讯 近日,东台经济开发区双新村村民景桂兰点开手机上的阳光村务APP,在9月份村集体用工情况公示表上找到自己的名字,出工事由、时间、报酬分毫不差。她高兴地告诉在外地的女儿,上个月村里通过电脑系统抽取用工清运中心路杂草,她被抽中,村里按月进行公示,账目一清二楚。

今年以来,该市针对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正风肃纪镇村行”大走访发现的凭人情用工、虚假用工等问题,依托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建立以“随机抽取、签字拍照、阳光公示、动态筛查”为主题的村级用工4S监管监察平台,实行对村级用工全流程在线监管。在平台推行用工申请、人员抽取、出工管理、质量验收、信息公示、费用结算全环节线上留痕,村级用工由以前村干部随意派工向事前申报、过程管控、定期公示转变,有效解决了用工不合理、支出不合规等问题,基层反响较好。

南沈灶镇录入用工人员信息10243人,劳动年龄人口除外流、入学、伤残人员和村干部、理财小组成员外做到应录尽录,同时用工对象向生活较为困难的低收入农户倾斜,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以往用工由村干部随意找人出工,难免优亲厚友,现在从电脑的人员库中随机抽取,让人心服口服,村干部在群众中更有威信了。”晨光村会计周伟在村民代表监督下抽取河道水草清理用工人员时,深有感触地说。

该市健全用工预算管理、层级审核、账务处理等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预算管理,18个镇区373个村居将经过镇统一审核通过的年度用工计划、费用标准、总体预算录入监管平台,严格执行预算标准,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规范用工流程,村会计根据实际需要在平台上提出用工申请,经村民代表商议,由村镇相关负责人根据审批权限在线审批,坚持非必要不用工的原则,对于村干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或志愿者义务出工能解决的事项不予用工,从源头遏制不合理用工。

高新区富洋村自7月份以来月平均用工费用3910元,较上半年月平均用工费用7622元,下降了48.7%,节省出来的资金用于惠民实事工程。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曦说,“用工监管平台的应用,提升了村级用工管理精细化水平。特别是用工前后的照片实时上传到监管平台,用工效果一目了然,解决了重复用工、出工不出力的问题。”

该市纪委发挥专责监督的作用,定期通过数据查询比对,对村居用工异常的及时核查,使重复用工、虚假用工在信息比对中无所遁形。对通过监管平台预警模块获取的用工资金、项目、人员等预警数据,线上及时处置,限期整改到位,对疑似问题线索落实专人跟踪核查。富安镇纪委书记沈兆龙认为:以前群众总是质疑“杂工是个大箩筐,各种费用往里装”,信息化监管让村级用工阳光透明,能够有效预防借用工之名违规列支各类费用。自村级用工系统建立后,镇纪委收到的涉及村级用工的信访举报明显减少。(郑小健 陈晓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