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农村产权交易创下三个“全国之首”
2020-10-16 10:5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300个养殖大棚正在加快搭建,虾苗也已经陆续投放入池,按照这个进度,再过半个月,项目的基础设施就能全部建成。”10月15日上午,射阳乃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军来到合德镇新曙村,看着不久前从村委会流转过来的土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次项目合作,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以前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程序,全链上交易真是省时、省心、省力。”

9月25日,项目流出方射阳县合德镇新曙村村民委员会,与流入方射阳乃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省农业农村厅、蚂蚁链和南大尚诚软件共同鉴证下,于上海外滩大会现场完成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流转合同线上签约,项目主体为280亩养殖水面,合同总金额为285.824万元。此次项目的成功签约,创下三个“全国之首”——首次将区块链技术与农村产权交易深度融合,全国首笔农村产权全链上交易项目,全国首笔接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的农村产权交易项目。

本次农村产权全链上交易,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优势,着力打造“区块链+农村产权交易”不见面服务的全新模式,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快捷、高效、安全的服务体验。“我们在省农村产权交易手机软件上发出流转信息后,当天就收到了合作意向信息。”如此的高效,让合德镇新曙村党总支书记陈锡友颇为惊喜。整个项目的基本信息、产权信息、公告信息、报名信息、交易过程全部在区块链上记录,流出方、流入方、鉴证方分别完成合同网上签署,并将合同登记至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陈锡友表示,这次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增加的近8万元收入,将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块链技术在农村产权交易中的应用,推动了农村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内高效流动,使农村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效,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流转这块土地主要用于养殖南美白对虾,流转期限是8年。”陈乃军说,在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看到流转信息后,经过线上报名、审核、缴费、竞价等程序,公司最终以每年每亩1276元的价格一举中标。项目建成后,每年纯收益可达1000多万元。“在用工方面我们考虑优先雇用当地村民,并对有意向的村民提供免费养殖技术培训,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记者黄露孙凤志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