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中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董红娣 勇挑重担的“硬核队长”
2020-10-15 17: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从武汉回来半年多了,董红娣还经常关注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的工作群,“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过,感情很深,回来后,大家还保持着联系。”在抗疫前线,作为盐城市中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负责人,她带领9名队员在武汉工作了37天。

1月28日,听说医院要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疫,开会时,董红娣当场就报了名。“没和家人商量,因为我觉得肯定要去,这事不需要考虑。”董红娣说,“儿子读研了,相比其他医护人员,我的家庭负担要轻些,丈夫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唯一放心不下的,是乡下年迈的父母,他们可能会担心我。”为此,去武汉的事她一直瞒着父母,说是“去上海学习了”,直到一个月后邻居们说漏嘴,父母这才知情。

“在武汉,虽然压力大,但我们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特别是中医治疗在患者康复过程中起到明显作用,让我们很有成就感。”中医中药治疗是江夏方舱医院的特色,具备过硬中医护理技能的她,经常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养生功法,增强病患肺部吐故纳新功能,并采取了耳穴压豆、穴位贴敷、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等,“每天练习时,很多患者自发加入进来,音乐响起,大家一起练习,瞬间调节了舱内的气氛,缓解了大家焦虑的情绪。”

当然,各种中药汤剂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江夏方舱医院是在张伯礼院士的亲自指导下组建的,在临床治疗中,我们的患者除了服用中央指导组拟的普方,还制定了江夏方舱的个性化方剂,病人都能配合服用,效果很好。”董红娣说,方舱医院里,条件其实是比较艰苦的,但这样的状况下,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让患者感到温暖。在方舱医院里,她每天发放满意度调查表,了解患者的需求。有位患者想要一把梳子,她立即组织大家把宾馆里未使用的一次性梳子收集起来,送进舱内,以备患者使用。

董红娣还默默地将每个患者的生日统计出来,为了营造温馨的氛围,帮他们消除孤独恐惧,她连夜做贺卡写祝福,第二天一起为患者庆生。患者中有位小伙子感动得热泪盈眶,紧握着她的手说:“长这么大,这是我最难忘的生日!”

援鄂的同事宗明珠告诉记者:“不仅对患者用心,护士长把每位年轻队员也当作子女一样关爱。只要她在,队友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在驻地,她每天忙着清点、管理物资,和各省、各组护理组长商讨管理方案,制定防控流程,确保形成统一标准。入舱后,她忙着检查病房设施、病人生活物资等,协调各方面的事务,每天凌晨后才能休息。”

48岁的董红娣如今是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在同事眼中,她一直是位“硬核队长”和“拼命三娘”。她曾先后在急诊、神经外科、ICU、呼吸科工作,还担任过医院ICU首任护士长,一直承担繁重的护理任务。儿子小时候身体不好,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耐心做丈夫的思想工作,常由丈夫陪伴儿子,自己却极少请假。

丈夫葛云春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医院为了适应三甲医院的发展要求,大力加强急诊急救力量,计划筹建急诊ICU,决定派董红娣去南京鼓楼医院进修3个月。当时儿子快要中考,董红娣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说服家人后毅然出去学习。当年9月医院急诊ICU投入运行,怎样带好护理队伍,是她面临的最大压力。靠着拼劲、韧劲、干劲,她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从同事最初怀疑的目光,到大家一有重症病人都想着找ICU会诊,一有护理难题都想着找ICU请教,这些都离不开她的严格管理和培训。“对事业上的执着,既是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会对孩子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更加积极乐观独立,有自己的追求,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董红娣说,虽然对孩子的陪伴少了些,但她始终在用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影响孩子。记者李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