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碱地变成米粮仓!射阳改良治理土壤提升地力
2020-10-15 17:2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射阳县土壤改良、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受到省领导肯定。

多年来,射阳县将“守护土壤,提升地力”作为农业持续发展和县城经济发展的根本,坚持土壤治理和改良,提升了土壤耕地质量,催生了优势特色农业,水稻生产和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富民重要产业。

土壤治理和改良,降盐是关键。射阳通过筑海堤、建闸站,挡潮御卤,疏河道、兴圩区,洗盐排涝,平整地,挖墒沟,水旱轮作,土壤中盐分由滩涂盐土4.650g/kg降低为耕地0.65g/kg。近年以来,大力开展河道轮浚(年疏浚700多万方)和圩区联圩工程,控制内河水位,有效地防止地下水位抬升,土壤返碱返渍的发生。实现降盐目标之后,将培肥作为重中之重。包括推行种绿肥、堆积肥,轮间套,精耕作,用养结合;实施秸秆还田,全县稻麦类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95%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按照土壤理化指标,针对水稻、小麦大宗农作物,实行按需配肥,精准施肥等。作为全国首批畜禽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射阳建立了13个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将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延伸到每个养殖户,生产的有机肥和沼液全部还田。

射阳以一镇一园为载体,设立废旧农膜回收集中点10个,农膜回收率98%,建立1个县级和4个镇级农药包装物集中回收点处置点,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高效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推行测土配方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绿肥种植,推动化肥减量。建立229个耕地质量等级监测点和70个重金属例行监测点,每年定期监测土样和农产品,及时把握土壤理化性状和农产品质量指标。

土壤理化性状指标得到了优化,为现代农业发展、绿色品牌创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全县耕地质量等级由2015年6.23上升到2019年的5.82。适宜种植农以水稻、小麦为主的大宗粮食作物,适宜栽培蔬菜、中药材、果树、蚕桑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

水稻常年种植面积100万亩,总产量60万吨,现有稻米加工企业66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仓储量近200万吨,形成了统一收购,统一烘干,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形成从种植、加工、研发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7.5万亩左右,其中菊花4.5万亩,菊花产销量占全国市场的70%。建成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国家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白菊花标准化示范区和现代中药资源动态信息监测中心,是全国唯一白菊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菊花产业成为江苏省苏北星火产业带支柱产业。

全县拥有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37万亩,省级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1个、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4个,拥有绿色产品20个、有机农产品12个。建成省级“菜篮子”基地2个、省级蔬菜园艺作物标准园2个;全县规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0多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4家。射阳大米、洋马菊花、海河西葫芦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区域公用品牌。(张学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