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教师孙海燕: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
2020-10-13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她是个瘦弱的女子,却有着强大的内心;她是个重症病人,却像个坚强的战士;她是个普通的教师,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她就是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护理学院教师孙海燕。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联合授予孙海燕“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面对学生,她奉献母亲的爱

2006年,孙海燕大学毕业后进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工作,成为手术室的一名护士。平日里手术室的工作就异常繁忙,遇到有急诊手术更是得白天黑夜连轴转。即便如此,孙海燕没有一句抱怨,而是把这段宝贵的经历当成对自己的提升和历练。由于工作出色,医院给她开出了优厚的待遇,孙海燕也曾想着就在这里扎根,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走下去。然而,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让她的思想有了一丝波动。

那是200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120急救车送来一位车祸病人,伤势十分严重。医院立即组织普外科、胸外科和骨科的十几位专家联合抢救,但是最终还是没能挽回病人的生命。“当时我就看着那个心电图慢慢的变成了一条直线,大家真的都拼尽全力了,但还是没办法。”孙海燕说,那是她第一次真正的直面死亡,心里面的那种悲伤和无力感让她十分难受。当天晚上,孙海燕想了很多,一个念头闪现过她的脑海。“凭我一个人的力量,能救治的病人是极其有限的。如果一个医生能救100个人,我带100个学生,就能救10000个人。”

此后,这个想法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2007年,孙海燕毅然婉拒了医院的挽留,并退掉已交了定金的新房,来到了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成为一名教师。走出病房,踏上讲台。孙海燕很快适应了身份的转变,快速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她先后带领护理团队荣获全国以及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累计6次,主持参与市厅级以上课题20多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4篇,授权专利14项,主参编教材3部,2019年还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在学生的眼中,孙海燕不仅在学业上给他们帮助,在生活上也给予了他们母亲般的关爱,甚至有的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后,还经常找她汇报工作、发发牢骚,孙海燕总是一边鼓励一边宽慰。有一年,孙海燕的班上来了一位新疆的学生,因为人生地不熟且生活习惯有差异,和班上的同学关系不是很融洽。孙海燕察觉后,主动找她聊天,甚至还带她回家,同吃同住,让自己的孩子陪着她一起玩耍,帮学生找回家的感觉。

真心换真情,孙海燕的无私付出也让她收获了满满的幸福。细腻的学生说:“老师,您就像是我的知心姐姐。”天真的学生说:“老师,我以后会挣很多钱带您去旅游。”懂事的学生说:“老师,您又咳嗽了,请记得多喝水。”刚毕业的学生说:“要早点休息哦,睡晚了会长皱纹的。”毕业多年的学生说:“老师,您现在好吗?想你了!”……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孙海燕的很多毕业生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并且给她发来抗疫前方的照片。这个时候,孙海燕总会对从事护理教师这个职业深感自豪。

面对病魔,她抬起高傲的头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孙海燕说,自己的教育宝典就是“爱与责任”。教师的美是美在爱心、美在善良、美在奉献。可以说,孙海燕把全部的身心都放在了这群未来的白衣天使身上。然而,命运之神并没有因为她的优秀而给她偏爱,反而和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2015年,孙海燕被诊断出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而且由于心脏瓣膜病引起肺高压,情况越来越严重,开始咳血,夜里都是抬高后背、靠着坐垫才能入睡。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孙海燕没有消沉,反而更加积极的面对工作生活。“我自己就是学医的,很清楚病情,所以我就想着既然生命的长度已经注定,那我就要延展生命的宽度。”孙海燕收拾好心情,一次又一次地站上讲台。有时候,实在咳得厉害,又不想让学生分心,她就站在教室外面使劲咳嗽,把带血的纸巾扔进垃圾桶,再面带微笑,从容地走进教室。

2016年春天,孙海燕的病情愈发严重,连续几天夜里都大口地咯血,染红了纸巾。孙海燕丈夫董礼吓坏了,不顾孙海燕的阻拦,立即联系医院,安排她住进了医院。“说真的,我确实很慌,那是只有在电视剧中才能见到的场景。”董礼告诉记者,病情刚开始的时候,孙海燕总说事情太多,放不下学生。那次住进医院,医生安排手术,孙海燕竟然还恳求医生把手术安排到“五一”之后。“因为那年她带的是毕业班,想尽可能减少对学生的影响,一直到她把期末材料整理好,把学生的实习、就业全部联系好,她才放心接受手术。我是既心疼又生气,但是又不能和她争吵,怕影响她心情。”

手术前,董礼到孙海燕办公室帮忙取材料,无意中“偷看”到妻子的日记本,里面竟然夹着一份遗体捐献证书。孙海燕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这次开胸手术风险大,如果有不幸的事发生,就把遗体捐给学校,为医学事业尽最后一点贡献。”那一刻,董礼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在心中默默祈祷上苍怜悯这个淳朴、善良、无畏的妻子。

2016年5月,孙海燕把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后,终于接受了心脏手术。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通过在心脏中植入人工瓣膜控制住了病情。术后不到一周,孙海燕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了校园里,而且走路、做事的节奏明显加快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每当有人劝她歇歇时,她就用这句话微笑着回答。

面对事业,她捧出赤诚的心

“对于大多数年轻老师来说,平凡的岗位上既不会有可歌可泣的闪光事迹,也不会有悲壮辉煌的精彩瞬间,更多的是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我愿意用青春、热血与生命,奉献给我所热爱的护理教育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采访中,孙海燕的这段话让很多人动容。这既是她内心的真实想法,也是她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晓护理工作,掌握急救知识。孙海燕多次组织学生和志愿者走上街头,现场演示操作规范,开展健康服务。江苏医药职业学院2019级护理班学生王建峰还记得有一次自己和孙海燕老师一起去做公益。酷热的天气,在街头走两步便是满头大汗。身着护士服的孙海燕老师一边跪在假人旁,一边对着来往群众呼喊:“大家都来看一看、学一学啊,我们是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的志愿者,是向大家免费传授心肺复苏技巧等基本健康急救小技能的。”小小的菜市场门口人来人往,阵阵灰尘被人们的脚步扬起,“咳咳咳……”跪在假人边的孙老师不禁咳了起来。渐渐地,人们聚集了起来。炎热的太阳下孙老师做起了标准操作,一边为大家讲解,汗水湿透了她的衣服。这一天内,他们跑了好几个社区,这样的操作演示了几十遍。

在回去的路上,王建峰有些不解:“孙老师,为什么这么热的天气,你却还是要那么用力地标准做好每一个操作呢,明明有很多人不会仔细地学。”“做志愿者,不能让任何一个居民认为我们不专业、不诚恳、不认真。只要有一个人愿意学习,那就有价值。难道会因为这个病不常见,就不去学习了吗?如果哪天遇到了这个病怎么办呢?”孙海燕的一席话,让王建峰对眼前这个瘦弱的女老师肃然起敬。

工作以来,孙海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先后为下岗再就业妇女提供育婴、养老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累计3000余人次;多次组织师生面向社区开展健康服务活动5000人次。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她通过公开课、示范课、讲座等指导老师和学生教学和科研,成功创建盐城市智慧养老科技服务站1个,借助“互联网+”为发展智慧养老护理服务平台创造条件,为盐城市乃至全省多元化养老护理服务的开展提供借鉴。

罹患重病,4年7次住院,术后的并发症房颤、房扑、甲亢等问题并没有阻止孙海燕奉献教育事业的步伐。扎根在护理教学一线岗位13年,她培养面向基层就业的护理学生达1000多名,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考试通过率100%。提起孙海燕的名字,人们大多会想到著名作家高尔基的代表作《海燕》: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孙海燕就是一只在风浪中搏击的海燕,对抗着病魔,对抗着命运。

标签:学生;海燕;奉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