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率先!盐城市实现核酸日检测能力5万份
2020-10-14 17:0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0月13日,记者从盐城市卫健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方案要求,市疾控中心9月底在全省首家建成日检1万份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同时,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县级疾控机构同步推进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医卫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在全省率先达到5万份以上。

“‘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远未结束。”市卫健委主任徐杰表示,我市加快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队伍建设,已组建39名专家组成的3支市级专家队伍;组建市县两级2728人组成的疫情处置队伍,以乡镇、街道为单元,组建核酸采样队伍140支6912人,有效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样能力。10月13日下午,我市专门举行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会议,加强全市医卫机构核酸检测的质量控制。全市各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早”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细抓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做好疫情处置准备,提升核酸检验检测能力。在全市已基本完成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任务的基础上,全市医卫机构制定并细化适合本单位的大规模人群检测方案,建立大规模人群采集、检测创新机制,从样本采集、接收、信息化录入、样本灭活、核酸提取及PCR扩增及结果报告,层层落实,环环细化,合理配置各环节人员数量,提高工作效率。迅速构建以市疾控中心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为中心实验室、其他医疗机构为区域实验室的合作机制,合理布局分区域联合检测力量,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机制。同时加强检测人员培训、健全排班检测机制、优化实验室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进一步做好全市医卫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日常质控监管和不定期抽查等,做到接收样本数量与检测能力相匹配、检测流程规范、检测质量可靠、检测报告反馈及时。

全面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强预检分诊,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各医疗机构对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在院和手术患者、开展内镜检查等风险操作的患者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6月16日至10月12日,全市发热门诊共收治发热病人28771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应检尽检”基础上,根据防疫需要及时对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此外,我市做好冷链和进口食品、农贸市场等新冠病毒检测工作,以农贸市场、水产生产加工企业、集中交易市场、冷藏冷冻仓库、冷链物流、超市等为重点,开展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等采样检测。截至10月12日,共采集样品5958份,其中食品及外包装2636份、环境1781份、从业人员1541份,所有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对来自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核酸采样和检测的基础上,医疗机构定期开展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同时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工作,继续做好入境来盐人员解除隔离后核酸检测。对我省口岸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第3、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外省入境解除隔离后14天内回盐人员,应在其回到我市的3天内开展核酸检测,在解除隔离后的第14天再次开展核酸检测。

我市把流感防控作为秋冬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全市各地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做好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应对准备,在保留现有集中隔离点运行基础上,加强备用隔离点储备,共储备12个隔离点1171个隔离房间。备用隔离点做到名单到位、人员队伍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确保一旦需要启用备用隔离点,能够在12小时内投入使用。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姜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