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盐城技师学院完美收官
2020-10-13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盐城讯 技能成才报祖国,青春奋进新时代。10月12日,江苏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暨“匠人匠心”计划现场推进会在盐城技师学院举行,来自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以及本届大赛决赛的裁判、技术指导和选手们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活动现场,盐城市首批“常青树”导师团结对仪式、盐城市首批“匠人匠心”青年技能人才重点攻关项目发布、盐城市首批“青工创优岗”名录库授牌仪式等“匠人匠心”系列活动,让与会者更加直观了解和感悟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

近年来,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盐城市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聚焦青年人才培养,坚持全方位、多元化开展技能教育培训,大力推进“金蓝领”人才高地建设,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举办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推进“匠人匠心”计划,打造了以盐城技师学院为龙头的“盐城工匠”品牌,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的优秀技能人才。

仪式上,播放了盐城共青团服务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视频,介绍盐城市实施“三青三促”行动培育盐城“匠人”、锻造青工“匠艺”、塑造青工“匠心”做法。举行盐城市首批“常青树”导师团结对仪式,邀请全市“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工艺美术大师”等组成首批“常青树”导师团,同相关行业的青年技能骨干结成对子,“一对一”常态化开展师徒帮教、技术指导、业务解答,提升青年技能骨干的业务水平,助力推动企业产改和技艺优化。

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省级一类技能赛事,本次大赛设置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机床装调维修工、模具工等3个竞赛项目,决赛分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竞赛,十五年来团省委、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已3次将这一重大赛事安排在盐城技师学院。

本届大赛参赛范围广,163名选手组成的14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其中来自24家非公企业代表达35人,是历届参赛选手来源最广的一次。获奖选手奖励多,对获得单人赛项名次的选手,将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盐城技师学院吴宏明、王仕继分获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工种职工组、学生组第一名;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孟建、苏州技师学院乔远鹏分获模具工(冲压)工种职工组、学生组第一名;盐城技师学院杨清宇、王炳恺,常州技师学院都文涵、卢佳浩分获机床装调维修工工种职工组、学生组第一名。盐城、徐州、常州、南京、苏州等5个团市委以及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盐城技师学院荣获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盐城技师学院,是第一批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四所学校之一,建校4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10万名高技能人才。从2011年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始,已经连续参加5届世赛,学校和基地选手共计获得1金2银和2个优胜奖的优秀成绩,努力为祖国争光添彩。学校3次荣获省政府“高技能人才摇篮奖”,3次被省人社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会上,盐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圆梦的舞台,让技能明星受到时代热捧,让能工巧匠繁星满天、群星璀璨,并衷心欢迎全省各地的优秀青工们来到盐城竞技较量、共同进步,更欢迎大家把盐城作为创业创新、事业进步的地方,一起收获高质量发展的果实,一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马杰 朱珠)

标签:盐城;技师学院;江苏省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