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图书馆举办淮剧主题读书活动
2020-10-13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盐城讯 10月11日下午,为弘扬盐城地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快乐读书的氛围,拓宽视野,丰富书友业余文化生活。盐都区和悦读书会在盐都区图书馆四楼研讨区举办淮剧主题读书活动,吸引了30多位书友自发参与。

书友郑健祥说,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发源于今江苏省淮安市以及盐城市里下河一带,发祥于近现代的上海市,现流行于江苏省、上海市以及安徽省部分地区。淮剧说的是建湖话、唱的是建湖腔。1950年11月,著名淮剧演员马麟童首先在戏单上打出标准的“淮剧”字样。由此,“江北戏”“江淮戏”等各种不同称呼逐步向“淮剧”统一。1952年10月,上海市人民淮剧团出席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淮剧”其名被正式载入国家级文件档案。

小书友张译文说,印象最深的就是盐城市淮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现代淮剧《鸡毛蒜皮》,剧中主人公村民小组长是人们看不上眼、却又极为熟悉的农村基层干部,说他位卑,也算是“当方土地”;说他有权,只不过是个没有品级的菜籽官。他的工作千头万绪,可谓上抓国家大事,下管鸡毛蒜皮。张长李短、男婚女嫁、老人火葬、妇女结扎,样样要管,事事皆抓。本剧中的村民组长尤三为了将自己管辖的村民小组早日建成文明村组,解决孔二先生和三寡妇这两个“钉子户”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的争端,使他们早日成为“五星文明户”,他煞费苦心,从中巧妙周旋,终使两家了结宿怨,握手言和,有情人终成眷属。全剧通过审篓还鸡、骑墙断案、转赠神功带、修水码头等情节引发出一系列耐人寻味的喜剧故事,令人信服地塑造了党在农村最基层的干部——村民组长尤三勤勤恳恳、朴实机智、可亲可敬、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

本次活动是盐都区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书友围绕淮剧的由来、传统剧目、表演艺术、角色行当、主要流派、发展及文创产品开发等进行研讨。最后,书友们参观了盐城民间收藏家郑健祥、彭文高、夏天德、王大章提供的淮剧主题藏品展。(和悦)

标签:淮剧;书友;盐都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