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陈良初级中学:满园德育尽芳菲
2020-10-12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盐城讯 走进阜宁县陈良初级中学,校园内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摆放齐整,窗明几净的教学楼里传来学生们的朗朗书声。踏入教学楼,满眼的名言警句和传统文化经典选段将楼道衬托得书香古色,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阜宁县陈良初级中学以“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为办学理念,依法治校,立德树人,以德育质量提升体系为抓手,共建大德育“生态”圈,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高效、内涵、特色发展。

加强领导,建强保障,合力构建大德育“生态圈”

陈良初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家校社会合力育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成立由学校校长任组长、处室领导和年级组长任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校长全面负责、各处室分工安排、年级组集中实施、各班级常规考核、各学科渗透教育的强有力的德育工作管理队伍。学校确立“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的办学理念,把德育工作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列入学校改革的总体发展规划、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团队精神不掉队、思想品质不掉队、学业成绩不掉队、特长发展不掉队。学校坚持全员育人,建立完善“三抓三带”育人体系,通过抓领导带老师、抓老师带学生、抓学生带家长,自上而下推动德育工作健康发展。学校坚持向制度要质量,建立完善了班主任绩效考核制度、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制度、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等一批管用、实用的德育工作制度机制,通过科学、公平、公正评价,高效推动德育工作健康发展,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形成特色。学校重视家校共建共育,通过家长接待日、家长座谈会、学期家长会等有利时机和家长空间、移动校讯通、家长QQ群等信息化渠道,不断加强家校沟通交流,把学校德育工作延伸到家庭、社会,构建起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德育“生态圈”。

端正师风,铸造师魂,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近年来,陈良初中坚持以强师德、铸师魂、炼师能、正师风为目标,持久开展“塑造阳光心态、打造阳光团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紧紧围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方案、师德月考核办法、教师德能测评体系等制度机制。创新德育活动载体,丰富德育工作内容,以持续的思想教育引导教师爱岗敬业、团结奋进。在课堂教学中,学校要求教师首先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和教育学生,不断强化课堂教学中教师言传身教等人格力量的德育功能。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报告会、好教师演讲、教师志愿者学雷锋等活动,培树一批心态阳光、担当责任、勇于奉献的师德标兵。学校重视法制教育,聘请了当地派出所所长担任法制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教育师生学法、懂法、守法。学校落实“三抓三带”育人体系,组建了学校、年级两个层面的学生家长委员会,通过开展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座谈会,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餐厅、走进宿舍。

突出重点,注重常规,多层面加强德育管理

陈良初中多管齐下,多层面加强德育管理。在诚信教育中,学校发起“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创诚信校园”的主题活动,在诚实教育、守信教育方面引导学生。在感恩教育环节,学校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关爱、回报父母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教导,除了通过主题班会来宣讲和引导,还通过组织开展观看感恩影片、吟颂感恩诗歌、传唱感恩歌曲、推介感恩美文、讲感恩之言的活动来进行。学校建立“三抓三带”思想传导体系,通过抓促领导带头学习,带动教师主动而为,引领学生自觉践行,影响家长优化家风,层层示范、梯级带动,把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每周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齐诵二十四字价值观,通过宣誓让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同时,师生以演讲、朗诵、讲故事形式进行旗下“演讲”,真正让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活”起来。学校还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荣辱观教育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等。(阴子红)

标签:生态圈;保障;学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