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亩收益保底3000元 阜宁百亩芡实结出“致富果”
2020-10-10 14: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姚磊 俞艺 记者 赵伟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6日早上7点半,阜宁县沟墩镇条海村百亩鸡头米基地里,绿色的芡叶层层叠叠布满了水面,5名芡农穿上防护服带着网兜拿着特制的竹刀,正熟练地采摘成熟的鸡头米。

鸡头米学名芡实,被称为“水中人参”,因果壳形状酷似尖尖的鸡嘴而得名。眼下过了芡实大量上市的季节,广大种植户们抓紧组织人力进行最后的采收。

“个大的有两三斤,小的也有一斤多,在市场上苞子可以卖到四块钱一斤,水米卖到三十几到四十块钱一斤,干米价格就要高一点了,卖到六十几到七十块钱。”据种植户曹金霞介绍,该基地种植芡实百亩,平均亩产量约300斤,每亩的收益保底3000元,目前已被预订一空,每天都有五六百斤的芡实要运往苏州、泰州等地。

芡实的叶子贴近水面生长,在水面只能看到成片的叶子和露出水面的芡实花朵,采摘芡实也是一项技术活,既要根据成熟的程度来采摘,又要保证采摘之后芡实的成活率。记者看到,工人在采摘时,需要用特制的竹刀将巨大的叶子划开,顺着花苞、沿着花茎往下探,才能找到藏在水中的芡实苞子,然后掐断茎藤,一枚枚状如鸡头的紫色芡实苞子就收割上来了。

“采摘工人都是从周边请来的专业工人,每年8月份芡实丰收时节赶到这里,到现在已经摘了好几茬,人均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呢!”曹金霞说。

上午10点,采摘下的鸡头米被运到加工地点,通过机器脱去外壳,再用清水清洗,挑出混杂在其中的壳。新鲜的鸡头米果肉呈嫩黄色,口感软糯香嫩,营养和药用价值很高,是较为名贵的水生农产品,市场需求日益扩大,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近年来,条海村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持续培育芡实种植大户,做强做大芡实产业,通过芡实种植和加工,让更多农户从中获益。芡实已经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条海村党支部书记曹海荣说,今年芡实种植130亩左右,带动本村十多户就业,每个人可增收7000元左右。截至9月底,全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3万元,下一步全村将扩大芡实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效益,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