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南沈灶镇评选德治好人 促进乡村治理
2020-09-30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盐城讯 2018年以来,东台市南沈灶镇探索开展五星评比,推荐评选德治好人,促进乡村治理,形成了“德治好人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年来,全镇刑事警情、安全生产事故、上访人数和纠纷受理均显著下降,长期困扰基层的一些难点工作和基层治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人人争做德治好人,大家向德治好人学习的良好风气正在逐渐形成。

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德治建设的一条红线,从体制机制的优化完善着手,完善德治好人评选的领导体系。镇村层面,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五星评选”领导小组,构建“网格+支部+党员德治好人”模式,在全镇18个村居党支部普遍开展“新五星”评选活动,做实做细了“党建+评选+治理”。镇党委就此活动开展专门发了“关于下发《关于开展‘新五星德耀新沈灶,弘正气传承正能量评选活动’群众性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沈灶之星”具体分为五个类别:慈善之星、公益之星、富民之星、诚信之星、孝贤之星。从2018年以来,已经形成评选制度,逐年沿革,每年冬训班给评选出来的“沈灶之星”颁奖,党委政府领导为当选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南沈灶镇德治好人推荐评选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组织、公民在治理中的作用。政府持续用力。重点在依法行政、普法教育、崇文尚德和提升基层自治组织自转能力上持续用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利用文化礼堂、志愿者服务等阵地,广泛开展“法律十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意识、道德观念传递到田间地头。志愿组织精准发力。目前全镇有18个小红椒志愿服务队,参加成员达353人。基层群众有效助力。每逢镇村有重大活动,送戏下乡秩序维持、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活动中,“小红椒”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就主动投入服务,发挥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的“微治理”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在实践中争当德治好人。

南沈灶镇探索形成以“分类推荐+有序推进”为重点的德治好人推荐评选模式。分类推荐:南沈灶镇对德治好人(五星)的评选推荐由民政、农经等5部门分类推荐,宣传扎口的办法。每年的德治好人推荐评选共分宣传发动、组织推荐、汇总提名、正式表彰四个阶段。将德治好人推荐评选与“东台好人”和“盐城好人”评选相结合。每个季度,镇宣传部门都努力从各村居和企业挖掘德治好人的先进事迹,并从中选出优秀者报送东台市文明办,作为“东台好人”候选人。

通过近三年的“五星”评选,南沈灶镇累计评出各类德治好人48人,其中徐晓松、仲扬凤、徐仁书被评为“东台好人”。徐仁书还被评为“盐城好人”。全镇呈现出五星闪耀新沈灶,新风满镇正气扬的新气象。该镇的德治好人们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标杆作用,促进了乡村治理的有力推进。(夏楚军 曹燕妮 徐良观)

标签:德治;好人;德治好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