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要突破!全球首次!黄海湿地濒危物种小青脚鹬种群数量破千
2020-09-28 15:4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020年9月,数以百万计的迁飞候鸟如约陆续抵达中国黄(渤)海沿岸。近日,黄海湿地一线志愿者监测团队传来喜讯,世界级濒危物种小青脚鹬种群数量破千,超过全球学界目前公认的种群统计数目,这也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的例证。这是记者9月24日在市申遗办采访时获得的消息。

9月16日,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志愿者李东明在东台条子泥一处高潮位区域,监测到小青脚鹬数量967只。

9月18日12:03至14:39,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亚候鸟研究中心和红树林基金会联合调查队,在同一区域监测到小青脚鹬数量1150只。

市申遗办负责人介绍,小青脚鹬(学名:Tringaguttifer)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定的全球濒危物种,是小型涉禽,鸟纲鸻形目鹬科鹬属,分布区域狭窄,数量稀少,2011年湿地国际对小青脚鹬调查,估计种群数量在400只至600只。目前,学界关于小青脚鹬全球种群总数普遍认为不超过1000只。“此次发现,大大提高了小青脚鹬全球数量的统计,意义深远。”

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的代表,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一处滨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

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之后,盐城市委、市政府以科学的发展格局,围绕遗产地的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做出系列务实举措,颁布《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制订《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精心守护世遗家底,细致管理世遗资源,培育弘扬世遗文化,明确遗产保护管理“政产学研”一体思路,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候鸟保护等专项行动和栖息地生态修复工作,为候鸟迁徙和越冬提供了安全、良好的栖息和觅食环境。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盐城黄海湿地世遗品牌传播二年行动计划(2020-2021)》,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围绕行动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推进,丰富传播形式,科学有效传播,做好科普教育,在更广范围内放大世遗品牌效应。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长发认为,此次盐城黄海湿地全球濒危物种小青脚鹬种群数量破千,再一次证明了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对于小青脚鹬及其它濒危水鸟的重要性,是盐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有力论证,也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 陆荣春通讯员刘德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