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郭墅中心小学:践行感恩教育 构建和美校园
2020-09-22 1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盐城讯 感恩是中华民族光耀千秋、万世流芳的传统美德。阜宁县郭墅中心小学的感恩教育源于“郭墅”这个美丽的传说:明朝的郭子兴为了感恩朋友的帮助,将新建的别墅赠送朋友,故得名“郭墅”。为了让郭墅的孩子传承感恩,阜宁县郭墅中心小学从2010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懂感恩,会做人”主题教育活动。经过十年的实践,活动成效得以彰显,感恩教育成了学校和美的生活乐章。

营造感恩氛围,培植和美情愫

郭墅中心小学紧紧围绕“感恩”这个主题精心布置校园环境,营造浓浓感恩氛围。一进校门,你就会感受到校园处处流淌着感恩的音符;“知恩楼、施恩楼、行恩楼”鼎立园中,主干道旁的鸿恩花园,大花坛里的“感恩自然”雕塑,宣传窗里的感恩图片、感恩美文、感恩之星,教室里的感恩口号和感恩歌曲、感恩墙,走廊内、楼道口、长廊凉亭中的感恩心语,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的心灵每时每刻都受到感恩文化的熏陶,向往美、追求美的情感自然而然地被激发起来。

编写感恩教材,寻觅和美足迹

校本教材《感恩中成长》,从“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伙伴、感恩自然、感恩祖国、感恩社会”六个维度入手,以“感恩”为主线,打破课程间的壁垒,各学科相互渗透,体现了活动化、综合化的特点。教材中的主要板块有感恩小诗、感恩故事、心灵感悟、教师心语、生活足迹、活动剪影、友情链接、自我评价等,让师生在阅读中感悟,在活动中体验。另外,郭墅中心小学注重在学科中渗透感恩教育,要求教师充分挖掘文本中可融入的教育资源,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进行提示和讲解,从而达到在学科教学中有机地、不露痕迹地渗透“感恩”意识,收到润物无声之效。

培育和美文化,打造和美校园

“知恩于心,施恩于行”。郭墅中心小学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感恩教育,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使学生知孝道、懂感恩、会报德,春风化雨,无声育人。学校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作用,组织师生中秋节品月饼、讲故事、议风俗;元宵节做灯笼、猜灯谜、煮元宵;端午节读诗词、包粽子、划旱龙舟;清明节敬烈士、诵经典,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学校打造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力求“一班一特色,一室一文化”。蕙恩长廊的两旁、教学楼的走道、教室的墙壁等地方,都恰到好处地展示了“和美”文化建设的目标、经典文化育人故事及短语、名言警句等,使学生能时时感受文明、处处眼见经典,真正做到环境会“说话”、墙壁能育人。各班围绕“整体和谐、突出个性”主题,对教室进行美化布置,“学生作品专栏”“班级公约”“卫生角”“图书角”“宣传墙”等凸显了师生们的创意。倡导崇尚自然的理念,建设绿色生态校园,开辟10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和20多块班级实验田,让学生感受耕种的收获,理解父母的辛劳。

郭墅中心小学以感恩活动为载体,打造“和煦德育”。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三字经”、“弟子规”、“二十四孝”“诸子家训”等经典文化诵读活动,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校根据“年度有主线,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处处受教育”的原则,广泛开展“教师节念师恩”“国庆节念党恩”“学雷锋,见行动”等主题活动,不断深化礼仪教育、养成教育,把文明行为有机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把感恩思想植根于学生心中。(李德侃 金海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