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农民自掏腰包喜迎丰收节 村民载歌载舞晒出“幸福好生活”
2020-09-21 09:0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村民载歌载舞分享喜悦。

前天下午,射阳县海河镇阜中村长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院内热闹非凡,来自沙东、三河等村的村民载歌载舞喜迎丰收节。“我们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大家聚在一起欣赏歌舞、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心里暖暖的。”年过八旬的掌于财爹爹一边打着节拍,一边激动地说。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体现了国家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今年的秋分是9月22日,丰收节后紧接着就是中秋节和国庆节,也是我创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五周年的好日子,可谓‘四喜临门’,我想好好庆祝一下。”说干就干,76岁的张长柱请来农民大妈舞蹈队,经过队员们反复揣摩,最终敲定了《丰收锣鼓》《欢聚一堂》等19个歌舞节目。“这些节目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大家聚在一起训练表演,切磋技艺,好不惬意。”舞蹈队的陈阿姨说,用歌舞表演庆祝丰收节,庆祝自己的节日,调动了大家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

“场地是张长柱提供的,演员是他联系的,长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是他出资创办的,我们老年人聚在一起唱唱跳跳,感觉生活更有滋味了。”谈起长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掌爹爹赞不绝口。自从阜中村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永坛、沙东、三河等村的村民有了好去处,不少老人几乎每天都到这里来,有的打牌下棋,有的运动健身,有的唱歌跳舞,还有的读书看报。掌爹爹说,之前他和老伴天天都来唱歌跳舞,有时还在张长柱家蹭饭,但多次塞钱给长柱,总是被拒绝。现在老伴瘫痪在床,这次丰收节不能到现场,很是遗憾,盼着老伴快点好起来,再来中心和大伙一起娱乐。

据海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以歌舞的形式,利用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庆祝丰收节,感受丰收成果,共享丰收喜悦,受到村民的欢迎。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办下去,从农村的实际出发,挖掘地域文化,结合脱贫攻坚,拉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城乡居民共庆丰收,描绘出更加美好的小康画卷。 陈德忠记者程兰霞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