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林镇益西居委会田正洪:脱下军装仍然是个兵
2020-09-16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盐城讯 他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士兵,38年来依然保持军人本色爱岗敬业,用满腔的热忱和无私的奉献对待群众,关心他人。他叫田正洪,阜宁县益林镇益西居委会人,1979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政治思想坚定、组织纪律性强,业务能力突出,进步很快。1982年退伍后,先后在镇派出所、环卫所、城管局等单位工作,目前主要负责维护市场的运营秩序。

虽然退伍已经30多年,但曾经的军旅生涯,让见义勇为的担当、勇敢坚强的品格、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使命深深烙在了田正洪身上。

见义勇为显担当

2018年9月的一个下午,时任镇环卫所所长的田正洪在振兴路路段检查卫生清扫情况时,发现健康路口向西约100米处有一位老人跌倒在地,趴在路上爬不起来,现场有群众上前围观,却没有人敢伸手相扶。田正洪走到老人身边,蹲下身子仔细观察老人的状态,通过简单交流确认老人神志清醒且身体并无大碍后,缓慢将老人搀扶起来,陪着老人慢慢走动,待老人能自行走动后方才离开。

2020年3月的一个早晨,田正洪正开着城管巡逻车在镇区巡逻,发现路边有一位老人正弯下腰,弓着身体,两只手撑着地面。田正洪第一时间察觉到老人情况异常,连忙停下车走到老人身边了解情况。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家住在菜场附近,早上出门买早茶,走到半路突感身体不适。了解到这些,田正洪扶着老人慢慢直起身子,搀扶着他坐上巡逻车,一直将他送到家门口,交到家人手中。老人的子女对田正洪见义勇为的举动非常感激,提出要带上礼品登门答谢,被田正洪婉言谢绝。田正洪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份内的事情,不需要感谢。”说完他转身上了巡逻车,继续巡逻去了。

爱岗敬业作奉献

2016年9月,镇城中大市场改造,田正洪被抽调到改造办公室开展产权核对登记工作,他全身心投入,舍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联系业主,仔细、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想方设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赢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产权核对登记工作量大面广,业主来自四面八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田正洪和团队同志一起,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圆满完成了产权核对任务。

2019年5月,田正洪被调任至镇城中大市场工作。当时,市场由于长期使用没有清理,市场内污水管道堵塞严重,一旦下雨很容易产生积水,影响群众买菜出行。田正洪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刻组织人员清理下水管道。他带头趴在地上,掀开窨井盖,将手深入下水道,顾不得刺鼻的异味和黑腐的脏污,一把一把掏出淤泥,然后一遍又一遍将管道冲洗干净。管道畅通了,下雨天没有积水了,群众买菜更方便了,田正洪宽心地笑了。

自从接管城中大市场的工作,田正洪每天早上五点不到便到达工作岗位,打扫卫生、规范秩序、排查隐患,忙碌的身影在市场内来来回回穿梭,一刻也不停。2020年2月8日,是田正洪六十岁的生日。本该在家中等着亲朋好友做寿的田正洪中午时分,却背着一大箱消毒水在市场内进行消杀防控,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田正洪每天早中晚三次以上对市场内喷洒消毒液,过生日这天也不例外。田正洪说:“特殊时期,生日也有特殊的过法,作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名战士,我责无旁贷。这样过生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文明创建当先锋

提到田正洪,市场内近300多户经营户无不伸出大拇指,说出一句:“老田这个人,好样的!”

2020年7月,文明创建进入冲刺阶段,田正洪接到任务,负责镇区范围内所有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线的划线工作。正值盛夏,三十五六度的气温,在室外作业更是烈日炙烤、热气冲天。但是时间紧、任务重,田正洪带领团队同志一起,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到晚上十一点结束,克服技术困难,战胜酷暑天气,带着烧料锅、推着划线机,奋战在条条道路上。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全镇3万多米的停车位、停车线划线任务,为创文工作作出了贡献。

田正洪身上还有一个光环,就是拾金不昧。数年间,他在工作中、生活中多次捡到他人的手机、身份证、医保卡等物品,每次都是相方设法联系失主,主动将物品归还,甚至亲自送回失主手中。2018年7月的一天,一位失主拿回丢失的手机后,买了一条香烟塞给田正洪,田正洪连连摆手,说道:“能帮助到你,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多年来,田正洪始终保持着“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思想境界,无论岗位如何变动都满腔热情、从无怨言;时刻保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得镇 “先进工作者”称号。(陈哲 儒雅 洪文)

标签:老人;文明创建;巡逻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