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倒“稻草人”“空架子”!阜宁“廉政风险月月讲”筑牢反腐的“防火墙”
2020-09-14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盐城讯 9月11日下午,阜宁县“廉政风险月月讲”市场监管系统现场观摩会在阜宁县委党校伟业讲堂举行,来自该县市场管系统的6位部门负责同志从行政许可、特种设备监管、执法办案、招标采购、药品监管、检验检测等方面深入剖析廉政风险点,并接受专家现场点评。这是阜宁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月月讲”的一个缩影。

当天下午,阜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利华,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政,阜宁县副县长张桂军,阜宁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杨素俊以及市场监管局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根据统一部署,去年以来,该县每月选取一个县直机关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突出“找、防、控”三个环节,狠抓“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总结评价”三项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廉政风险点978个,其中高风险100个、中风险354个、低风险514个,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103张,健全规章制度31个。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

“我们党委班子带头反思排、条线结合相互查、群众参与帮助提、网络资讯广泛点,通过多层次、多回合梳理并请领导专家点评重点找,最终初步确定我局22个重点岗位突出廉政风险点82个。”活动现场,阜宁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杨素俊表示,该局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逐一等级评估,并制定对应防控措施。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工作,消化领会专家的点评意见,及时调整充实廉政风险点,做到动态监管。

据悉,该局将立足“四个角度”,全方位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按照“岗位定措施、部门定流程、单位定制度”的要求,组成问效问责督导小组,灵活运用“飞行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方式。扎紧制度篱笆、规范权力运行、堵塞腐败漏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落实。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政表示,作为盐城市场监管系统的首场“析讲评”活动,突出了“要求严、排查准、防控实”的特点,将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广这一做法。

阜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利华在观摩会上语重心长的说,在一些部门单位,规章制度成了“空架子”“稻草人”,制度缺失、有制不依、执制不严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开展廉政风险“月月讲”活动,就是其中的一个创新举措,目的就是通过找准廉政风险点,推动建制度、强监督、抓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根本上实现干部“少出问题、不出问题”。

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介绍,阜宁县廉政风险“析讲评”活动从试点至今已达一年半时间,已成为阜宁县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今后,该县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效,不断将活动推向深入,持续净化全县政治生态。(唐堂 朱月专)

标签:廉政风险;阜宁县;市场监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