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速跑!盐城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总数全省第一
2020-09-07 10: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车玲 记者 陈为琨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名单,盐都区、响水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上榜,两个园区将分别获得5000万元省级资金支持。至此,盐城共有7个园区获批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总数全省第一。近年来,盐城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面布局“一镇一园区”,全市已建成各级现代农业园区183个。

自去年9月盐城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的意见》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园区依托主导特色产业,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园区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引进培育新品种326个,新技术94项,新建科研合作平台39个,新建农民科技培训基地21个,培训农民45455人次,新招引培育科技型企业23个,带动2855个低收入农户入园务工,市级以上园区新招引规模以上项目97个,投资额达38.5亿元。

科技创新强化示范带动

今年4月,吴明珠院士工作站在东台成功续签,持续为东台西瓜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东台国家级产业园召开西瓜新品种展示会,集中展示了20多个西瓜新品种,其中包括首个东台本土培育的新品种。

“突出科研平台打造、科技人才招引、创新主体孵化三个重点,全市园区积极吸引汇聚优势科教资源、科技型企业、农业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介绍,各家园区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常态化对接一名以上高层次技术权威,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引进、试验和展示。同时,积极打造一批“双创”载体,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提升科技推广销量和效应。

响水省级农业示范园示范应用花菜、西甜瓜、毛豆等新品种62个,蔬菜工厂化育苗、无土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高效种植技术12项,探索出早春西兰花—菜用毛豆—秋西兰花高效种植模式,亩纯效益高达9500元,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园区协同西兰花产业研究院及其他院校积极开展品种筛选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攻关。

据了解,全市园区引领集成农业科技成果90多项,其中获得部级丰收奖3个。

模式创新提升盈利能力

“自从去年加入产业联盟后,采用标准化种植方式,葡萄品质持续提升,今年生产的葡萄平均单价每斤15元,亩均纯效益预计达2万元,比去年增加50%。”盐城秋之恋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

他所说的产业联盟是由盐都区省级农业示范园创新组建的葡萄产业联盟,以以勇葡萄为龙头,示范带动本地13个葡萄种植大户。联盟成员单位共享技术、共建品牌,提高产品竞争优势。今年,该产业联盟生产的优质阳光玫瑰葡萄,单价高达25元/斤,预计亩均产值超6万元。

“我们要求园区围绕主导特色产业,系统科学规划,按照土地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合、产居融合要求,促进园区产业集群,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还指导园区统筹考虑种养、加工和流通等产前、产中、产后环节,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文化业、康养业等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不断提高园区服务能力,推动园区在公益性服务、生产经营性服务、金融支持服务、品牌创塑服务、文创活动等方面实现创新性突破。

机制创新激发内生活力

近年来,盐城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民受益”的要求,推动政企分开,充分调动园区与企业、主体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园区加快建设。充分整合各类支农资金,撬动金融信贷向园区倾斜,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依法投资农业园区。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发展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民分享园区发展成果。

滨海县省级农业示范园积极招引各类社会资本,取得显著成效。总投资达4.5亿元朗坤农科园项目成功落户园区,建设高科技智能温室、大数据中心、垂直农场等项目,有效推动园区及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射阳新鹏现代农业园区建立“镇国投公司+低收入农户”合作的模式,按4:6投入比吸纳1900多户入股并进行分红,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在园区务工,该模式下实现低收入农户每年增收1200元。

经过多年打造,盐城市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生产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带动农民有力,对全市现代农业建设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盐城将围绕《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的意见》“五有五高”标准,坚持产业强园、科技兴园、生态立园、机制活园,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持续开展现代农业园区“等级创建”和省、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逐步形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骨干、市县级农业园区为基础的梯次推进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