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24小时“铁军红色”电台上线 用“最强音”激活红色文化
2020-08-01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王蕾)有一种声音,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有一种精神,辉映苍穹,永不磨灭。8月1日上午,红色电波发新声,铁军精神永传承——“铁军红色电台”上线暨“红色故事联盟”启动仪式在盐城举行。活动由上海、延安、铜川、盐城四地电台携手阿基米德传媒联合发起,与各地纪念馆合作,共同打造“红色故事联盟”,成立全国首家24小时播出的“铁军红色电台”,用声音力量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之精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坚定前行路。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火种从这里点燃;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老一辈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创建陕甘边根据地,铜川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同为革命老区,盐城共有红色遗存遗址248处,以烈士命名的镇村128个,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盐城由此成为苏北苏中抗战中心。

在建军节到来之际,上海、延安、铜川、盐城四地共同成立“铁军红色电台”,打造“红色故事联盟”,这是用“最强音”激活红色文化的一次载体创新,用“宣讲团”传播红色文化的一次教育实践,也是用“新媒体”弘扬红色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活动由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军分区、中共盐都区委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传媒、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铜川广播电视台、盐城广播电视总台、盐都区委宣传部、盐都区委组织部、中共潘黄街道委员会等单位和部门联合发起。延安新闻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盐都区双拥办、盐城市图书馆、盐城市书画院、盐阜红色文化研究会全程支持。

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市委常委、盐城军分区司令员李泽勇,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王治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延安、铜川、盐城四地的领导嘉宾共同掀动按钮,点亮有声红色地图,宣布“红色故事联盟”成立及“铁军红色电台”正式上线发声。

吴晓丹在致辞中说,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上海、延安、铜川、盐城四地共同成立“铁军红色电台”,打造“红色故事联盟”,这是我们用“最强音”激活红色文化的一次载体创新,是我们用“宣讲团”传播红色文化的一次教育实践,也是我们用“新媒体”弘扬红色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作为革命老区,盐城拥有悠久的红色传承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将共同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责任和使命,加快红色文化共建共享,让红色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让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照金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等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红色故事联盟”将系统梳理各地红色史迹、革命遗址、英烈事迹等红色历史资源,制作录制成便于网络传播收听的全媒体内容,并与上海、延安、铜川、盐城四地地图结合生成有声红色地图,让大众在“红色之旅”中“参与”历史。同时在阿基米德红色故事频道和各个成员台节目中传播红色故事,让“红色”声音浸润人心。后续还将通过交流开展红色故事、诗文、歌曲大赛以及红色文化展演巡演等活动,让红色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今天起正式上线发声的“铁军红色电台”将在阿基米德平台24小时播出,并同步添加到“铁军精神”电台APP和“军史故事汇”频道进行传播;盐城广播FM91.5新闻频率、FM88.2经典调频也将同步开辟“红色电波发新声”节目专栏,讲述延安、铜川、盐城三地红故事,展现三地红色历史,对广大听众进行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现场,延安新闻纪念馆、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的讲解员,分别讲述了《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西北革命根据地,<约法十章>》、《一条毛毯的红色见证》、《把一切献给党》等红色故事。

上海台、延安台、铜川台、盐城台四地的主持人,集体朗诵《不朽的丰碑》,追忆先烈伟绩,重温不能忘却的记忆,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之精神。

现场,特邀嘉宾,张云逸将军长孙、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为盐城“百姓红色文化宣讲团”授旗;盐城市委宣传部向潘黄街道授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

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是以潘克、黄炜两位烈士名字命名的红色街道,无数新四军战士曾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滚烫的爱国热血。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发起单位之一,潘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红色文化的传承,高标准建设潘黄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大舞台等红色文化阵地,常年开展多形式的红色主题活动,将潘黄的红色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事迹通过声光电、多媒体等展示,让更多的人接受潘黄红色文化熏陶和党性修养的磨练,使潘黄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烈士精神永放光芒。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