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伍不褪色 盐都区龙冈镇三“发小”争当创业型村干部
2020-07-31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盐城讯 “还有20多天,我们的草莓就要定植了。目前,苗情长势喜人,再过几个月,欢迎你来品尝我们的头茬草莓啊!”7月29日,在盐都区龙冈镇桂吴村六组龙吉大道旁的大棚边,该村书记助理、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高学权正和好搭档、村民兵营长成勇在他们承包的田块里察看草莓苗情。而早他们一年,在村里稻田套养小龙虾和螃蟹的村计生专干桂晶晶,此刻正忙着开车到镇上报送表格呢。说起来,高学权、成勇、桂晶晶既是儿时的好伙伴,中学毕业后一起参军的好战友,还是如今都在村里工作和创业富民的好搭档。

好伙伴 一起报名参军

今年34岁的高学权、和33岁的成勇、桂晶晶,都是桂吴本村人,三家相距都不超过二百米远,是小时候一起玩泥巴长大的好伙伴。在高黄小学四年级,三人成了一个班上的同学,后来桂晶晶和成勇又在大潘初中和市四中,一起读了6年中学。每逢节假日,三个小伙伴还经常找时间相约结伴游玩。

2004年,响应号召,接受挑选,他们一起光荣地应征参军入伍,披红挂花,成了桂吴“咱们村里当兵的人”。高学权和桂晶晶又分在了一起,在总参管理保障部服役,高学权先后在保障部勤务汽车队、海军昌平综合仓库、海军蚌埠士官学校、海军某部当兵、学习。成勇则在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服役。三个人都把各自的军装照赠送给其他两位战友,分享训练的军姿和表彰的荣誉。

好战友 先后回村工作

2006年、2009年和2016年桂晶晶、成勇和高学权先后退役后,三位退役老兵在外面或上班或创业,一番闯试后,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和创业经验,尤其是成勇搞工程吊篮租赁,每年收入不菲。

为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了解高学权他们年轻、当过兵、又有一定工作经验,村里找到高学权他们的父母,希望他们回村到基层工作。2016年12月、2017年8月、2018年10月,桂晶晶、高学权、成勇先后主动放弃既有工作,积极响应镇村号召,陆续回到了村里工作。

如今,高学权是村里的书记助理、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禁毒社工兼三组组长;成勇是村里的民兵营长、禁毒社工兼五组组长;桂晶晶是村里的计生专干兼一组组长。

好搭档 勇当创业干部

农村人口逐步老龄化,一些村民增收无门,让高学权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们决定用自身的行动创业富民,建设富裕乡村。

在村党总支书记吴先兵和村主任夏万胜的鼓励支持下,2018年底,先是桂晶晶承包了村里的200亩地,套养小龙虾和螃蟹。

去年底,高学权和成勇一合计,也承包了村里84亩多地,今年长起了西瓜、草莓和葡萄。“今年初次尝试种植大棚西瓜,还不错,12亩8424系列大棚西瓜也创收不到5万元呢。”高学权憨憨地露出了浅浅的两个酒窝。

“别看我们第一年西瓜收益不是很高,可我们的大棚解决了5个村民常年打工,每个月的收入都不低于3000元,季节性用工达到十五六个人,每人每天七八十元,也算为农村富余劳力增加了增收渠道。”成勇补充道。

“种植技术从哪里来?”成勇指指一位正在捆绑葡萄枝条的中年妇女说,“我妈妈她懂得长葡萄技术啊,架上巨峰、夏黑、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她都长过,有经验!” 高学权说,“西瓜、草莓虽然没长过,我们可以边学边长,就像上半年长的西瓜,技术就是从手机上学来的。”

“我们都当过兵,不怕吃苦,也不怕失败。我们要发挥老兵的引领作用,把在部队养成的刻苦顽强精神融入到高效农业的培育和发展中来。”虽然只当过2年兵,桂晶晶站在村部“铁军号角”标识前的话语,和12年的老兵高学权说样,掷地有声。

“别看三个年轻村干部的创业才刚刚起初,还都兼着村民小组组长,不过我信任他们。他们在部队是刻苦训练、保家卫国的好士兵,在村里是村民说得上话、又信得过的身边干部,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锻造,他们是农村用得上的好‘钢’。”吴先兵对三位创业的年轻人信心满满。“特别是高学权在部队12年,受到过部队三次嘉奖,并被授予2次‘优秀学员’,2次‘优秀士兵’。选聘到村里任书记助理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来,他让村民看到了勤劳吃苦拼搏的老兵精神,看到了勇当创业型干部,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的执着和决心。” (顾仁洋 张叶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