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仁书:低收入户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2020-07-31 10: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总体战的大考面前,盐城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好人积极投身“四新盐城”建设,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今天起,盐阜大众报报开辟“德耀盐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行”专栏,陆续刊登记者从一线发回的报道。

7月27日,记者走进东台市南沈灶镇果蔬椒乡青椒种植示范园,只见最里侧的大棚内,一棵棵青椒枝繁叶茂生长在花盆中,黄的、紫的、红的和绿的青椒,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枝头,令人啧啧称奇。

“从2017年青椒种植示范基地建成以来,我一直担任管理员,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试验,我们的无土栽培青椒和盆栽青椒技术一举获得成功。”提到基地近年来引进和栽培的青椒新品种,55岁的徐仁书更是如数家珍。

徐仁书家住南沈灶镇贾坝村十组,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农民,却是闻名遐迩的盐城市乡土人才、青椒种植能手,去年以来相继被评为东台好人、盐城好人和盐城市劳动模范。

前些年,徐仁书流转了部分缺劳力农户的承包地,每年正常种植20多亩青椒。他是一个善于学习和钻研青椒种植技术的农民,常年订阅有关蔬菜栽培的报刊,利用晚上时间认真阅读,并结合实际解决青椒栽培中的难题,促进增产增收。如在实践中,他采取多层薄膜覆盖,有效增加了冬天大棚内的温度,促进了青椒在春节前后挂果,确保卖出好价钱。由于他精心管理,青椒长势良好。青椒上市时节,他们夫妇起早带晚,每天出售青椒1500多公斤。2019年种植青椒收入40多万元。

徐仁书自己富了不忘帮助乡亲们致富。由于他种植青椒在当地出了名,镇内外的椒农们经常打电话或者到田头向他请教种植经验,他都是热情接待。去年初,镇里在贾坝村建立“六分地”扶贫基地,聘请徐仁书担任技术指导员。他不但热心参与平田整地、搭建大棚,还把自家多余的大棚钢管和塑料薄膜等物资无偿借给6户低收入户使用。

贾坝村党委书记彭玉杰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该村有一户姓沈的女村民,丈夫常年生病,儿子重残,她家的“六分地”靠沟边,是第一棚。青椒苗移栽后一切正常,可是在青椒旺长的关键时刻,由于她自己操作不当,用打过除草剂没有清洗干净的喷雾器治虫,结果造成了药伤,棚内的青椒叶子掉得光光的,女村民急得哭起来了。徐仁书现场看了以后,觉得还有救,于是就根据女村民家的大棚面积,给她送来了两包药,叫她喷施在青椒上。没过几天,青椒就长出了新叶。去年这户女村民家的青椒收入36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她家的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稳稳地脱了贫。沈姓女村民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去年下半年,南沈灶镇从全镇已经脱贫的低收入农户中选择了12户作为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对象,徐仁书再次被聘请为青椒种植技术员。这12户农户,徐仁书家家田头到,户户大棚留下了他的足迹。有一段时间,青椒出现了灰霉病和叶斑病,是老徐及时指导他们用药,并把防治方法第一时间发到“脱贫攻坚”群里。通过他的精心指导,12户农户的青椒长势健旺,果实累累。

“看到这些低收入农户在我的帮助下,青椒获得了好收成,我比他们还要开心哩。”徐仁书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不断追求进步的路上,有可能我们没有最终成为想要成为的那个人,但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范进 通讯员 徐良观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