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曝光今年二季度“终身禁驾”名单
2020-07-31 09:5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强化全市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积极打造平安、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曝光盐城本年度二季度“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力度。

哪些行为会被“终身禁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五款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终身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意味着驾驶人终身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终身禁驾”的后果

“终身禁驾”就意味着这些驾驶人今后在任何地方都不能重新报考驾驶证,也无法取得驾驶资格,公安机关已将这些禁驾人员名单录入驾驶人管理黑名单,一旦发现禁驾人员报考驾驶证,系统就会自动锁定报警。若被“终身禁驾”后仍开车上路,驾驶员一旦被公安机关交警部门查获,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相应处罚。

近期,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夏季攻势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全面落实属地责任、排除道路隐患、加强动态监管、建应急机制等各项措施,重点加强涉酒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切实除隐患、防风险,严防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强化交通违法“五大曝光”力度,提升交通违法震慑力,全力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酒驾被查,“理由”花样百出

这次警方曝光的驾驶人中,有不少当事人都还很年轻,也有不少是因为酒后驾车发生事故被处“终身禁驾”的。然而就在7月25日晚到26日凌晨,市公安交警支队三大队连续查获9起酒驾的违法行为,违法理由更是花样百出。

理由1:嫌代驾太贵

25日23时30分左右,民警对纪某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70mg/100ml。

纪某某称当晚与朋友聚餐喝了几瓶啤酒,心想深更半夜应该没有交警查酒驾,代驾费用太高,便心存侥幸酒驾回家,谁知刚出发没多久就被民警查获。

理由2:嫌车里人太多,代驾坐不下

25日23时30分左右,民警对蒋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酒驾含量为73mg/100ml。

蒋某称当晚与车内5位朋友聚餐,席间大家都喝了酒,聚餐结束后发现如果叫代驾,车内就坐不下了,便心存侥幸的载了一车“酒友”上路了。

理由3:嫌弃同事对路线不熟

26日0时15分左右,民警对许某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38mg/100ml。

许某某当晚聚餐喝了两瓶啤酒,结束后心想酒店就在饭店附近,坐副驾驶位置未饮酒的同事又对路线不熟悉,许某某便自告奋勇的酒驾上路了,刚出饭店就被民警查获了。

理由4:一杯啤酒不影响驾驶

26日1时25分左右,民警对陈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29mg/100ml。

陈某当天凌晨与朋友聚会,就喝了一杯啤酒,自认为喝了一杯啤酒不影响自己驾驶汽车,加上深夜应该没有交警检查,便酒驾回家,当行驶过程中发现交警检查时,顿时慌张地准备右转逃避检查,谁知被在此处等待的另一路民警查获。

理由5:喝的最少,目的地也近

26日2时45分左右,民警对王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22mg/100ml。进一步核查发现,王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王某称他才考完科目三,还未取得驾照。当晚朋友陈某打电话请他到青年路附近吃夜宵,席间喝了一点啤酒,陈某喝的比较多,便让喝的比较少的王某帮其代驾至宝龙广场停车场。王某心想宝龙广场就在附近,便载着满满一车人上路了,快到宝龙广场门口时被民警查获并作出处罚。

理由6:代驾找不到地方,只好酒驾去找

26日2时40分左右,民警对蒋某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53mg/100ml。

蒋某某称当天凌晨与朋友吃夜宵喝了几瓶啤酒,结束后叫的代驾一直找不到他的位置,便自己驾车出来寻找代驾,谁知刚进入道路行驶没多远,便被民警查获。这几个有驾驶证的驾驶人因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且暂扣6个月的处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