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团伙开发放贷平台收会员费 3个月骗取超千万元
2020-07-28 16:5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99.9%通过验证”“1分钟极速放款”“充值会员提现额度更高”……今年5月初的一天,阜宁的李先生在玩手机时看到一款名为“额度花花”的借贷APP,有着借款需求的他被这广告吸引,并下载安装。他还依据借款流程,注册、充值会员、提交额度,花去288元。3天后,李先生怀着期待查看是否放款,发现这款“额度花花”APP已悄悄下架,无法打开。这时,李先生才幡然醒悟,意识到是骗局。

蹊跷一款APP仅“运转”10天

李先生到阜宁县公安局报了案,警方接待受理后,立即展开案件侦破。依托该局反诈中心的研判力量,民警很快定性,这是一起利用虚假借款APP骗取充值会员费的新型网络诈骗案。

“类似APP平均运行周期在10天左右。”通过资金流、信息流双侦齐下,负责此案研判的民警陆宇很快揭开了虚假APP“昙花一现”的谜团。诈骗团伙开发同类型借贷APP有10多个,每个APP上线时间均极短,通过不停上演“变脸”的把戏,试图逃避侦查。

“资金流复杂,涉案账户流水超1000万元。”按照每名受害人支付288元会员费计算,遍布全国的受害人近4万人。由于案件牵涉面广,资金量大,阜宁警方果断组建专案组,在盐城市反诈中心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全面梳理被骗款资金流向,剑指资金末端的嫌疑人真实身份。

经过一个月的抽丝剥茧,诈骗团伙的架构及成员身份浮现在办案民警眼前。

低廉7万元筹建诈骗平台

团伙的“老板”是30岁的张某,是计算机专业毕业。2019年,他在安徽宣城注册了一家传媒的公司,在某平台开启直播间,赚取广告费和礼品费。

无奈,主播张某并未博取到网民的“青睐”,他的公司也经营惨淡,入不敷出。今年2月,张某灵机一动,决意“转行”。身无分文的张某说服严某入伙,商讨APP“贷款”服务项目。己方出技术,他方出资金,利润平分,双方一拍即合。

20多天的时间,张某想方设法联系APP开发、服务器维护、宣传推广等多家服务方。在他的推动谋划下,一款“老哥帮忙”的借贷APP在互联网上试运行。上线1周时间,“收益”就破30万元,而整个APP研发,成本费用仅7万元。

“警察破案太厉害,在国内做行骗的事容易被抓,所以我们决定前往泰国。”3月5日,张某、严某带着设备和4名业务员从上海乘坐飞机飞往泰国,在普吉岛“安营扎寨”。短短3个月,他们陆续开发“老哥帮忙”“潮钱花”“云裳花”“手机应急王”“额度花花”“下手快”等十余个借款APP,累计骗取会员费超过1000万元。

精准一网打尽“回流”团伙

正当阜宁警方筹划赴境外抓捕时,一则好消息传来。研判民警发现,张某、严某和业务员一行6人于6月24日回国。疫情缘故,他们入驻上海某酒店隔离留观。

7月7日,阜宁警方经过缜密部署,派出两个抓捕组分赴上海、杭州,在两市警方的密切配合下,6名泰国“回流”诈骗团伙成员和3名为张某开发APP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扣押的现金、冻结的存款、追缴犯罪所得购买的黄金累计价值人民币500万元。”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侵财二中队负责人赵伟超介绍。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到案后,阜宁警方第一时间启动对涉案账户、支付宝内资金的追踪工作,战果丰硕。

“没想到还是被抓了。”6月9日,张某、严某“胆怯”骗钱太容易,商量“见好就收”。然而,他们在泰国曼谷玩乐10天再次乘飞机降落在上海,未料阜宁警方已早早锁定他们的身份和活动路线。7月7日,在他们隔离留观结束的那天,分别戴上冰冷的手铐。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郭敬雷 通讯员 张开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