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展专项整治 向不文明养犬说“不”
2020-07-20 09: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让文明养犬的意识、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现在起到9月底,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公安局会同农业农村、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秉持“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理念,加强协作,积极作为,标本兼治,在日常管理、专项整治、基础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提升了养犬管理能力和水平。

重点整治遛犬不牵绳等突出问题

前期,由市公安局牵头,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参与,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制定了《盐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该《办法》自今年2月1日起实施。同时,市公安局还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禁止饲养的危险犬名录和标准》,明确了35种攻击性强的烈性犬、有烈性犬血统的混种犬,以及身高在60厘米以上容易造成视觉恐惧的大型犬为重点管理区内禁止饲养的危险犬,并出台了《办理违法养犬行政案件的常见类型和处罚(处置)依据》,养犬管理工作逐步迈入法治化轨道。

此次整治范围为盐城全市区域,按照《盐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的重点管理区、一般管理区进行整治。《盐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盐淮、盐靖、沈海三条高速围合圈内的大市区和各县(市、区)城区为重点管理区,重点管理区之外的区域为一般管理区。

“遛狗不牵绳、排便不清理、犬只夜间吠叫扰民等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市民生活,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警方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重点整治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地要建立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建立专业捕犬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对流浪犬、无主犬予以收容;对未免疫犬只,督促免疫接种;对违规饲养危险犬,及时进行教育劝导,责令限期迁出,不予整改的从严查处。对犬只扰民、伤人、违规遛犬、违反免疫接种、违反市容管理等问题的举报、投诉,要迅速组织力量查处,特别是对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以及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等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宣传共创文明养犬氛围

在携带犬只外出时,为犬只悬挂标识,在重点管理区域内还应当使用牵引带等方式管束犬只,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牵领,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携带犬只进入开放式广场、公园等应当服从管理,并避开人群聚集区域;及时清理携带的犬只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的粪便;犬吠影响他人生活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盐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已经实施,养犬人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养犬行为,形成良好的养犬习惯。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整治行动中将采取媒体宣传,发放告市民一封信、文明养犬手册,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市民了解养犬管理相关规定,倡导文明养犬理念;推动爱犬人士成立盐城市小动物保护协会,鼓励参与养犬管理;会同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教育孩子,进一步引导家长文明养犬;与宠物医院、宠物商店等合作,共创文明养犬氛围。

各地要充分依靠镇(街道)、村(居)等基层组织,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保安、社会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养犬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各地要在公园、住宅小区以及繁华商业区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完善养犬宣传设施,开设宣传专栏,通过开展文明养犬现场宣传和遗弃犬只领养活动等方式,打造一批文明养犬科普阵地和宣传阵地。整治期间,各地要打造2个以上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新闻链接

2018年、2019年盐城警方会同农业农村、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曾先后开展两次集中整治和若干次集中清查、捕犬行动。在2019年整治行动中,共发放《致养犬市民的一封信》4.8万余份,悬挂标语横幅410条,张贴通告1.1万余份,排摸犬只27.6万只,累计捕捉收容流浪犬、无主犬1350只,查处违法养犬行政案件17起。全市违规养犬、遛犬不牵绳、犬只便溺不清理等行为有所遏制,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记者 陆荣春 文/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