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今年高考中考圆满收官
2020-07-17 08: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考生微笑走出考场。记者 周晨阳 摄

7月16日上午10时许,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盐城市2020年中考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中考不同往年。盐城市在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努力下,高考中考在安全、平稳、有序中顺利度过。

16日上午不到10点,记者来到神州路初级中学考点。由于中考最后一门考试即将结束,考点外家长的神情比较放松,不少人在谈论孩子的暑期计划。考生王俊杰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和孩子约定,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暑假中,重点任务就是减肥。“目标是一个月里减掉10斤,孩子自己报名了暑假游泳班,还和同学约好一起跑步、打篮球。”王俊杰的母亲说,这个计划她非常赞成、全力支持。

考生盛春鹏的母亲则计划利用暑期,给孩子的高中学业打好基础。“孩子和我约好了,中考后让他痛痛快快地玩一个星期,然后开始预习高中学科的知识。”盛春鹏的母亲说,这一个星期的计划,她已经想好了,准备专程带孩子去省内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等学府看一看,既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又激发孩子的上进心。

与家长一样松口气的,还有学校的老师。神州路初级中学初三语文老师滕建松告诉记者,由于这是学生面临的人生首次大考,老师和家长一样紧张。学校要求班主任统一收发准考证,并准备了中考备用文具,以防学生忘记携带。此外,学校还准备了毛巾、风油精、葡萄糖和水果等,以应对考生身体不适或情绪焦虑情况。

“说到底,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人生首次大考,忘了什么、漏了什么,都在情理之中。我们做老师的,就要替他们考虑周全。”滕建松说。

今年高考中考期间,有的学校连续被选为高考考点、中考考点。对于考点学校的工作人员来说,任务重、责任大。田家炳中学保卫处主任柏燕告诉记者,虽然高考和中考在准备工作上有相似之处,但在实际工作中,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在考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考务工作要求,制定相关方案、预案;在考生进校阶段,我们将身份核查、体温检测、路线引导等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在考试进行阶段,我们强化巡考、认真值守,确保‘考试不结束、巡逻不中断、值守不缺位、人员不离岗’;在考试结束及考生离场阶段,积极引导考生按照规划路线有序离场。”柏燕说,或许是考生年龄偏小的缘故,中考每场考试都有考生遗落准考证、考试用具之类的情况,考点都想方设法物归原主,保障考生顺利考试。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高考中考顺利进行,盐城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考生提供保障服务工作。仅中考考务工作,全市就安排了8000多名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各有关部门、食宿点驻点工作人员更是倾尽全力做好保障,全心全意做好服务。正是他们的付出,换来了今年高考中考的圆满收官。

记者 姚梦 唐承兵 通讯员 李哲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