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考生家长:孩子中考也是我们的成长
2020-07-16 09:1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月15日上午10:30,考生走出考点,微笑着向家人招手。 记者 张一轩 摄

7月15日,中考第二天。记者在市区几处考点外,遇到了一些“80后”家长。转眼之间,出生于1980年的这代人已经迈入中年。“80”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中考是孩子人生的首次大考,也是他们的成长过程。

考生妈妈谢海云生于1980年,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今年刚参加过高考,大儿子和小儿子是双胞胎,是市初级中学学生,正在参加中考。家有三个考生,谢海云忙得不可开交。在采访中,她和丈夫陈兵异口同声感叹今年压力大。但他俩也表示,压力最大的还是孩子。

“高考前,大女儿感到紧张,夜里睡不着。我们作为父母,重点就是帮孩子缓解心理压力。”谢海云说,帮孩子减压,家里的通用办法是谈心。但不谈学习,只谈学习以外的话题,以借此转移孩子注意力。

与自己当年中考相比,谢海云感觉还是现在孩子们的压力更大。“或许,这就是为人父母的感觉。孩子大考,也是我们的成长。”谢海云说。

由孩子中考,想到自己当年中考的,还有陈健、蔡正娟夫妇。夫妻二人都是1983年出生,1998年参加中考。彼时陈健就读伍佑中学,蔡正娟就读伍佑镇初级中学。陈健的中考是前往盐城市区参考,食宿点在盐城宾馆。蔡正娟则在伍佑当地参加中考。

“当年我家兄弟姐妹好几个,父母很难都照顾到。当时家长的关注程度也赶不上现在。我记得自己是独自一人赴考。”蔡正娟告诉记者,虽然儿子学校在黄金大酒店设有食宿点,但他俩考虑再三,还是选择在考点附近酒店入住,陪在儿子身边。

“有父母陪着,孩子心理会轻松许多。”陈健告诉记者,除了父母陪同外,还有爷爷奶奶作为机动后援,烧些可口的饭菜送过来。

相比之下,伍佑初级中学考生闵少杰的妈妈陈芳则比较坦然,让儿子跟着学校入住食宿点。“食宿点那边有老师和同学,方方面面照顾得都很周全,比家里更有迎考的气氛。”陈芳说,从小到大,儿子的自律性强,学习成绩不错。身为母亲,做好辅助和保障工作即可。

陈芳生于1981年,1996年参加中考。陈芳记得当年自己中考时,父母的态度是“考得好就上,考不好就回来”。二十四年后,陈芳的态度与父母完全不同。

“我儿子成绩比我当年好多了!我经常鼓励他,好好考,妈妈全力支持你!”陈芳说,无论父母还是儿女,只有一代强过一代,生活才有盼头,社会才会进步。

记者 姚梦 唐承兵 通讯员 李哲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