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实地探访中考准备工作 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2020-07-14 08: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盐城市2020年中考首日,70904名考生开启了他们人生的首次大考。在昨天考生提前察看考场时,记者了解到,今年盐城市教育部门提出,各考点、食宿点要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中考平稳顺利、万无一失。

7月13日下午,大冈初级中学的师生入住中考食宿点。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晨阳 摄

7月13日下午4时许,在明达高级中学考点,考生戴着口罩依次排队进行测温后进入考点,并根据考场分布图的指示,寻找自己的考场。在找到自己的考场后,两位女生兴奋地比划着,脸上神情轻松自如。考场外,有序摆放着强降雨应对设施和物资:防滑地垫、雨伞箱和擦手纸等。在不远处的停车场,一辆应急电源车随时待命。

7月13日,考生在明达高级中学考点内看考场分布图。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一轩 摄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教育部门要求,在疫情防控方面,该考点不但安排了市卫健委的一名同志担任副主考,且有卫健、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驻守。考点专门设置了观察休息室,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考生在考点门口经过测温后进入考点。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一轩 摄

与此同时,大冈初级中学近400名考生,统一身着红色文化衫入住东方玄武大酒店食宿点。该校校长卞书彦告诉记者,考虑到考生年龄大多十五六岁,学校在缓解考生考试压力、调节考生心理状态方面做足了功夫。在考前20天,学校开展了一场趣味减压活动,通过一些小游戏来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考试期间,除了班主任陪同考生入住外,次日所考科目的任课老师也一同入住酒店,考生如在临考前有任何问题,可以及时当面问老师。”卞书彦说,有老师陪在一旁,考生心理会平稳许多。

在盐城宾馆食宿点,住宿部工作人员在每张考生床头都摆放了“中考寄语”:微笑面对考试,迎接美好未来。在餐饮部主厨再次审核中考期间菜单时,记者看到,菜单上的菜式以家常菜为主,菜肴种类丰富,每顿几乎不重样。

考生在考场内看自己的座位。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一轩 摄

“我当年参加中考时,也像你们这么大。好好考,不要紧张,就把考试当作日常写作业一样。”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视察盐城宾馆食宿点时,对6203房间的考生王建燿、严鹏说。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各项工作参照高考设置,在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服务考生,为考生提供一个安全、平稳、温馨的考试环境。

记者 姚梦 通讯员 李哲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