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出台10项举措打造长三角北翼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0-07-11 14:1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赵亮

7月10日下午,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出台的《2020年盐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部署全市纵深推进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一批试点项目。据悉,为让企业群众更快地分享改革成果,盐城出台“10项硬举措”推动改革进程,聚力打造长三角北翼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加快四新盐城建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有力保障。

背景 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

去年以来,盐城精准推进简政放权、着力优化审批服务,不断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破除一系列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被省政府列为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督查激励的5个设区市之一。

不仅如此,“一窗一网”集成改革、网上中介超市2项创新举措入选省委改革办试点推广项目。一大批具有盐城特色的新实践、新做法,也得到了企业群众的欢迎和肯定,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盐城市“放管服”改革提档升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之年。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市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以清单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集约化为路径,积极组织深入实施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重点改革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

红利 出台10项硬举措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既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有力保障,又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目前,《2020年盐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第50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整体联动服务,依法依规、放管并举,做到“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真正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同时要求鼓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对象方便为原则,千方百计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记者注意到,此次改革工作要点共制定出台“完善标准化管理制度,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围绕‘一件事’办理,深化‘一窗一网’”“深化重点开发园区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先行区”“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10项硬举措。其中,在深化企业开办“一窗一网”改革工作方面,提出全面推行“全市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网上自办”市场准入服务新模式,推广应用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常态化。

督查重点领域将量化考核倒逼改革落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已下达,如何保障落地见效?

根据部署,各地各部门将大力推进权责关系重塑、管理模式再造、工作方式转型,结合实际细化分阶段重点工作,在重点领域制定可量化、可考核、有时限的目标任务,以大局意识和工匠精神抓好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和改革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整体推进、形成合力,确保改革工作按时有序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同时加大督查推进力度,每年组织2次“放管服”改革督查,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全面加大推进力度。探索“改革体验官”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第三方机构体验评价“放管服”改革成效,进一步丰富载体、畅通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推动、监督、评价,倒逼改革落地。

而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方面,盐城将把“放管服”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进一步加大分值比例。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改革措施推进落实情况与部门综合评价挂钩,对积极投身改革试点、改革成效明显的将加大表扬和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延误改革的将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