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社保业务全面实现“一窗通办”
2020-07-10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盐城讯 为推进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改革,射阳县社保中心积极探索尝试,于2020年7月初开始全面实施横向联系的跨险种跨科室的“一窗通办”、纵向贯通的跨单位跨业务的“一窗受理”。

企业养老工伤保险业务“一窗通办”。社保中心打破过去社保服务窗口既分险种又分业务的经办模式,率先建立“一窗通办”经办模式,将过去相对独立的8个窗口整合为5个综合窗口,将单位参保登记、缴费申报、个人参保登记、关系转移、待遇申领等全部21项业务纳入综合受理范围,实行综合柜员制,并设立了A、B岗,实现了职工养老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只到一扇窗”。依规取消了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无收入证明等39项证明材料,对其中10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相关业务通过部门内部核查、部门间数据共享等方式办理,使群众提交的材料更少,办事更加畅通。

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业务“一窗受理”。为适应疫情防控对经办服务的新要求,解决人群拥堵、多窗排队、等候时限过长的问题,社保中心协调相关单位和科室调整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将缴费结算、待遇审核、退休审批三大核心业务和托管人员档案查询、社保补贴情况、96年前缴费查询等子业务合并为“一窗受理”。申办退休人员只需提供身份证等必要的证件,填写《企业参保人员退休审批表》即可,整个过程实行“前台受理、后台经办、逐级审批、内部流转”的运行模式,大大缩短了公共服务办理时间,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参保人员办理养老保险退休业务原来可能一两天都办不完,现在只需三、五分钟。

接待群众社保政策咨询“一口讲清”。为提高社保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基层群众对社保经办服务的满意度,社保中心结合人社系统的练兵比武活动,利用周六上午,为期一个月,开展了“全体人员学社保业务”专项学习活动,由业务骨干担任主讲,辅导全体人员学习各项社保业务,培训结束后进行测试考核。同时,编印《业务手册》,明确所需材料、办理时限、业务流程、系统操作及备注事项等内容,作为经办人员办理业务的“说明书”。(张军)

标签:社保;险种;退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