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重孕妇寻医难 东医妙手显仁心
2020-07-10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盐城讯 近日,一位“特殊”的准妈妈小萌(化名)来到东台市人民医院待产。这位准妈妈身高160cm,可是体重竟将近260斤。因为“双胎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肥胖症(BMI 48.8)”,小萌妊娠期风险评估为“橙色较高风险”。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医生了解到,小萌今年29岁,从怀孕起体重便直线上升,整个孕期增加近100斤。孕期血糖监测更是提示她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直到产检的医生告诉她体重急剧增高的危险后她才注意到自己的体重状况。虽然小萌也知道体重飞速增加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并遵从医生的话控制体重,但是情况还是没能得到缓解。

孕妇超重:产前制定详细预案

在孕38周的时候,小萌来到东台市人民医院产科寻求进一步诊疗。入院后,产科团队针对小萌的特殊情况组织了一场病情讨论。从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意外,如产后出血、围产期心肌病、术后感染、静脉栓塞、腹壁切口脂肪液化等到风险防范措施,均详细进行了评估。最后与家属沟通后,综合考虑决定择期剖宫产终止妊娠。术前联系了麻醉科、心内科、ICU、儿科等进行了多学科会诊。科室组成了由科主任王厚勤、刘九平副主任医师、蔡延伟住院医师、唐玉萍进修医师组成的手术小组以及由吴秀芳护士长、周晓霞护理组长等组成的护理小组。手术方案和防范措施确定后,汇报医务科并联系输血科准备好术前备血。原拟定的择期剖宫产,却在待产过程中出现了意外情况,小萌开始有不规则宫缩且两个胎儿胎心发生了异常,手术小组遂立即决定实施急诊剖宫产。

手术难题:一次“重量级”挑战

正常的产妇麻醉后打开腹膜就能从子宫下段取出新生儿,然而对于体型比较大的小萌来说,术前的静脉穿刺、麻醉等平时“不是问题的问题”都成为了手术难题。因为体重过重,巡回护士用肉眼已经无法找到血管,但还是凭借着多年经验和精湛技术,顺利开通了静脉通路。体重过重的小萌同样给麻醉实施带来困难,麻醉实施前张卫东主治医师和手术室胡燕华主管护师共同帮助产妇摆好穿刺体位。考虑到全身麻醉对新生儿的影响,张卫东主治医师决定先行硬膜外麻醉,气管插管全麻随时备用。产妇背部脂肪厚,穿刺点根本摸不清,穿刺针长度也不够,张卫东主治医师先进行麻醉穿刺点B超定位,凭借充足的经验,一次性穿刺成功。

接下来,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手术由四名产科医生共同实施,可刀口刚切下去,旁边的肉就覆盖过来了,不仅影响了主刀医生的视线,而且可能会导致胎儿娩出困难。于是,蔡延伟医师被分派了一个特别的任务——牵拉肥厚的脂肪。虽然这不是什么技术活,但却是非常重要的体力活。

幸运的是,手术非常顺利,小萌成功分娩出一对心爱的双胞胎姐妹,两个宝宝的体重也没辜负妈妈大量的营养摄入,一个是2950g,一个是3050g。在产科团队的努力下,母女平安,返回病房。下了手术台的蔡延伟医师笑着说:“我这会只觉得两条胳膊已经麻了,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不过,只要母女平安就好!”在场的手术团队以及医务人员长舒一口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看着熟睡的爱人从手术室推出来,小萌的丈夫红了眼眶,他深刻地体会到“母女平安”这四个字的涵义。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以及默契配合也赢得了小萌家属的赞叹。

术后,针对肥胖产妇易发生静脉栓塞、切口愈合不良等,妇产科主任王厚勤及蔡延伟医师进行了相应的预防治疗。目前小萌产后恢复良好,将于近期出院。

东医科普:规范体检,适量运动

东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补充营养是对的,但要注意控制体重。孕妇体重过重,不仅增加了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和危险系数,手术过程中麻醉、血压很难控制,出血、心脑血管的意外风险也会增加。饮食应注意不吃太油腻的食物,不过量进食,增加蔬菜和水果的分量,减少糖分的摄入,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营养补充。此外,准妈妈们要定期做规范孕检,适量运动,避免体重增长过快、过重。(张美和 宣世海)

标签:孕妇;预案;小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