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南沈灶镇:“留守儿童氧吧”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7-10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盐城讯 在美丽的黄海之滨,蜿蜒曲折的三仓河缓缓流淌。盐城东台市南沈灶镇就位于三仓河畔,总人口5.12万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镇现有留守儿童500多人。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重视、支持下,镇社区教育中心针对留守儿童双休日、节假日等学校教育的“真空时间”,在镇社区教育中心、村居建立“留守儿童氧吧”。目前,全镇已成立中心“留守儿童氧吧”和7所村居“留守儿童氧吧”。

氧吧的管理规范化。镇社区教育中心为各留守儿童氧吧统一布置,室外统一制作了“留守儿童氧吧”牌匾。在管理方式上,中心要求各村(居)氧吧做到“三齐全”,即活动档案齐全,图书配备齐全,简易健身器材齐全。

氧吧的教师队伍专业化。氧吧吸收热心关爱留守儿童,无私奉献的社区学校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回乡大学生组成留守儿童志愿者工作队伍,为有效地指导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氧吧的活动常态化。“氧吧”常年开展活动,全天候提供服务。氧吧还根据留守儿童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成立了写作、经典诵读、象棋、葫芦丝、绘画、书法、主题活动等青少年学习共同体,在周日由专人负责指导。留守儿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共同体参加活动。儿童在“氧吧”内“吸氧”、强能、壮体,真正做到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成长在其中。

为了使学习辅导落在实处,中心组织编写了《胡老师教你写日记》等读本,供全镇留守儿童氧吧的师生使用。先后有徐帆、黄李等10多名学生在市局举办的日记册评比或续写雷锋日记评选活动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

南沈灶镇“留守儿童氧吧”成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盐城市城南新区关工委率团参观考察了“留守儿童氧吧”的活动情况,“留守儿童氧吧”工作室被命名为省级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多家媒体、杂志报道了“留守儿童氧吧”的活动情况和志愿者事迹。《留守儿童氧吧的实践与探索》等10多篇文章发表于《中国农村教育》等杂志。申报的省级社会教育课题以“优秀”的等级顺利结题,并被评为 “十佳课题”。课题的研究报告获评省社会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留守儿童氧吧”先后获得农村成人(社区)教育优秀品牌三等奖、“留守儿童氧吧”主题教育材料东台市青少年主题教育教材展评一等奖。“留守儿童氧吧”被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全国“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王小勇)

标签:留守儿童;氧吧;儿童氧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