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2020年高考平稳落幕
2020-07-10 08: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最后一科考完,家长与考生都很兴奋。

食宿点工作人员鼓掌欢送考生。

考生集中乘车离开考点。

昨天下午4:40,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铃声响起,盐城市2020年高考平稳落幕,圆满收官。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较往年不同,盐城市多部门协同联动,确保高考平稳有序、安全顺利。在高考结束之后,记者采访了部分高考保障工作人员。

在盐城中学鹿鸣路校区考点,直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刻,该校体育教师王雨丰才松了一口气。高考期间,王雨丰成为考点测温组的一员。该组有20多人,每人配备额温枪、消毒湿巾、医用口罩和手套。自6日下午考生看考场开始,测温组就正式上岗,直至高考结束。

“早上7点半前、下午1点半前必须到岗到位,我们负责查验入场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口罩佩戴情况,以及给考生测量体温。”王雨丰说,高考是个系统工程,测温组既要严格按照相应预案处理突发状况,也要做好人性化服务,牢牢把好考试“第一关”。遇到考生准考证、身份证没带的,由交警予以协助;口罩没带的,由考点发放备用口罩;体温出现异常的,由驻考点的卫健、疾控部门专业人员进行妥善安排。

三天里,给多少考生测了多少次体温,王雨丰自己无法数清。只记得最累的时候,两腿站得吃不消。“为了高考平稳度过,为了孩子们,我得顶住!”王雨丰说。

田家炳中学考点考务办公室的教师黄真,早在6月下旬就开始投入高考准备工作。该考点涉及18个学校、900多名考生。考生数量多、类别广,涉及文科生、理科生、艺体类考生、英语考生、日语考生、新疆班考生,考务工作繁多复杂。仅设置考场分布图这一项工作,该考点就与卫健委、招考中心先后修改了四稿以上。

黄真告诉记者,在整个高考期间,有两件事他付出精力最多。一件是候考室的座位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考点须设置候考室,供考生进入考点后等待开考使用。就候考室座位安排一事,黄真不但把座位一一排好,还要与考生所在学校多次对接,确保每个考生坐在指定座位。另一件是试卷、答题卡的分发。“我们考点涉及考生的类别多,试卷、答题卡必须精准分发、精准回收,不能有丝毫出错。”黄真说,考务工作千头万绪,他每天都是早上6点左右到达考点,凌晨1点多回家。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高考盐城市每个考点均配备了一名卫健委同志担任副主考。盐城中学鹿鸣路校区考点副主考、市卫健委干部保健处处长支海鸥告诉记者,为全力保障高考,市卫健委抽调一批业务能力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疾控人员和医务人员,组成了3个专业保障组。一是疫情防控组,为市区4个考点分别配备1名副主考、2名防疫人员、2名临床医护人员和1辆急救车辆(含随车医护人员),负责所在考点考前、考中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以及现场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二是卫生监督组,负责到食宿点开展卫生安全保障、疫情防控指导督查,以及疫情处置工作;三是医疗救治组,明确指定考点和食宿点周边6所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在开考前一天和考试期间,各定点收治医院须在门急诊显著位置设立“考生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便捷周到的就医就诊服务。

“高考这几天,我基本上是上午7点半到考点,下午考试结束后15分钟再离开,晚上到单位总结白天工作,以便为接下来的中考工作作准备。”支海鸥说。

9日下午高考结束后,住在盐城饭店食宿点的龙冈中学考生,开始集中乘车返校。当考生在一楼大厅集中候车时,发现食宿点所有工作人员站成一排,鼓掌欢送考生。这暖心的一幕,让许多考生露出笑容。

“虽然相处不到三天半,但诸如房间消毒、工作人员测温体检之类的前期工作,我们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启动。”该食宿点住宿区负责人马良才告诉记者,高考期间,该酒店经理宋泳三天三夜没回家。在考生夜间入睡后,食宿点还会安排专人进行轻声巡查,确保不出任何意外。

龙冈中学校长陈建权告诉记者,根据市教育部门要求,该校的考后工作主要围绕安全、心理和反思三个方面来开展。在安全方面,确保每个学生考后平安到家,并提醒学生合理安排暑期生活,注意交通安全、防疫安全、防溺水安全等事项;在心理方面,主要是在考后查分阶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分,科学填报志愿,理性作出选择;在反思方面,要求学生利用好假期,回顾总结高中生活,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深切感悟人生真谛,持续提升核心素养。

“这些学生如同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要给他们用得上、带得走、能再生的素养!我们会继续跟踪服务、呵护照顾,直到他们迈入大学的校门。”陈建权说。

记者 姚梦 唐承兵 通讯员 李哲任

摄影记者 张一轩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