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2.5%
2020-07-10 08: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5月份下降0.1%,同比上涨2.5%,同比涨幅比5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7月9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 6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同比涨幅比5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4%,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1%,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5%。1至6月份盐城CPI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3.7%。

6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四涨四跌”。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9.8%,居住类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4.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6.1%;衣着类价格同比下跌2.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跌1.4%,交通和通信类下跌6.8%;医疗保健类下跌1%。

6月份盐城CPI环比下跌0.1%,主要是受禽蛋、鲜瓜果、房租、飞机票价格回落的影响;同时,猪肉、水产品、蔬菜等商品价格上涨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跌幅。其中:家禽价格环比下跌3.3%,同比下跌1%;鸡蛋环比下跌8.2%,同比下跌23.5%;鲜瓜果环比下跌6.3%,同比下跌34.1%;房租环比下跌1.6%,同比上涨0.6%;飞机票下跌6.6%,同比下跌29%;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同比上涨84.2%;水产品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9.8%;蔬菜环比上涨12.3%,同比上涨15.2% 。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5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6月环比涨价0.4%形成较高基数。今年6月份受南方强降雨天气、国内局部疫情扰动,部分食品价格表现强于历史季节性,猪肉、蔬菜、禽蛋、水果等副食品价格在6月份有涨有跌,但涨跌幅度较大。整体食品类价格的走势由跌转涨,预计后期盐城CPI同比涨幅仍有缩小的可能。

记者 唐承兵 通讯员 虞华 许欣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