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系英雄送温暖!盐南高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走访慰问“江苏省最美三工”
2020-07-08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8日盐城讯 当一名盗窃嫌疑人在你所管理的范围内肆无忌惮的拉车门,扬言报复,并试图激烈反抗,你会怎么办?盐南高新区物业保安杨金殿、李正强用实际行动做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死死牵制住嫌疑人,等待援兵到来,帮助警察抓住小偷。

近日,经《新华日报》公示,盐南高新区橡树湾小区保安杨金殿、李正强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江苏省最美三工”荣誉称号。7月7日下午,盐城市盐南高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仇鼎文、常务副理事长王仲毅在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侯晓飞陪同下来到橡树湾小区,向杨金殿、李正强送上慰问金,勉励其珍惜荣誉,保重身体,继续为平安建设作贡献。

“身为小区物业保安,尽管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我们也要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使命。”比奖金更沉甸甸的是一份责任和嘱托。杨金殿、李正强表示,他们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一定会继续努力工作,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2019年1月8日晚上9点30分左右,橡树湾华润物业秩序部保安李正强在橡树湾欢乐广场监控室正常值夜班,突然一个可疑身影出现在了监控视频上。一个2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在小区三号楼公寓门前转来转去、依次翻看别人电动车后座,形迹十分可疑。“当时我就感觉不对,正常人停车后就直接去公寓了,不会在那里逗留。”直觉告诉李正强这是一名小偷,他与同事杨金殿一合计,没有犹豫,决定去探个究竟。

在路边停车场没有收获后,该男子鬼鬼祟祟进入了地下停车库,继续四处拉动汽车车门,在东北靠墙处的一辆黑色的本田车门被拉开后,便要实施盗窃。李正强与同事杨金殿赶到现场准备对该男子周旋盘问。该男子看到他们顺着汽车坡道往上跑,由于商场面积较大,很快消失在商业圈里。但该男子不知道的是,一场“瓮中捉鳖”的大戏正在展开。

“我们也没多想,作为物业保安,业主的财产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回忆起那天晚上的场景,杨金殿、李正强两人心有余悸。“人跟丢了的时候我有点懵。”这时李正强立即拨打了110,而杨金殿呼叫监控室值班人员回访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正躲在二楼水表间消防通道内,二人立即爬楼前往水表间将其控制。警方赶到现场时,嫌疑人已被杨金殿、李正强死死按在地上。

据警方调查,该男子名叫陈某伟,先后多次以“拉车门”的形式实施盗窃。“嫌疑人是一名盗窃惯犯,两位保安师傅给我们警方帮了大忙。”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民警王宽为杨金殿和李正强抓小偷的英勇之举点赞。

“这些年,他们做的好事可不少”

杨金殿、李正强助警方智勇斗小偷的故事在当地迅速流传开来,被传为佳话。“他们俩就是乐于助人,这些年我们都习惯了。”说起杨金殿、李正强的种种善举,橡树湾小区物业公司王经理十分有感触。“我记得是去年,我们一位同事的妻子得了尿毒症,两人二话没说就捐了1000元,这对普通保安来说可不是个小数字。”

杨金殿的网名叫“城市客”,“既取‘城市过客’的意思,也有城市同路人的意思,大家互助互爱。”他认为,抓小偷、擒劫匪这类行为要量力而行、斗智斗勇。但过路见到老人摔倒,帮忙打个120,是大家都力所能及的事,这也算见义勇为,若人人都肯站出来,社会上见义勇为的风气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那天我突发疾病,呼吸困难,心口疼痛,子女离的远,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家住对门的杨金殿。”2020年5月,家住杨金殿对门的独居80多岁老人突发疾病上门求助,杨金殿急的上衣都没穿,联系120后将老人背到楼下送医,最终转危为安。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杨金殿、李正强所供职的物业公司,他们的好人效应在集聚,正能量在传递,一个个暖心的行动都在路上。

为什么不怕报复,敢于挺身而出?面对这个问题,二人的答案非常统一。“邪不压正嘛,坏人总是心虚的。做事不问得失,只问对错。”他们的回答朴实坚定。(顾灏 李早)

标签:金殿;业主;生命财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