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四明镇为农民送上致富的“金钥匙”
2020-07-08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8日盐城讯 日前,笔者从射阳县四明镇农技中心获悉,该镇文明村百分之七十的农户因从事平菇生产而走上了小康之路,这离不开该镇食用菌科普协会的努力。该协会每年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通过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升群众种植技艺。目前,全镇有5000多农户、10000多人尝到科学育菇的甜头,每年投料量十万吨左右,每年纯赚5亿元。

近年来,四明镇一直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兴农致富的法宝,形成以镇农技服务中心为主体、村委会副主任和科技示范户为技术推广员的两级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网络,产前当好教练员、宣传员、组织员,产中当好技术员、服务员,产后当好信息员、推销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该镇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围绕市场需求,着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大力推广食用菌新农1号、姬菇51,羊角椒辣秀5号、长湘1号,水稻南粳9108等品种,实施秋延后和春提早栽培技艺,推广连栋大棚多层覆盖栽培技术,宣传推进遮阳网、防虫网、杀虫灯、水肥一体化等应用技术,开展蔬菜绿色生态栽培;积极开展商品化、集约化和工厂化育苗服务,大力推广秸秆大棚生态种植技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各类农业新品种47种、新技术和成果21项、栽培和改良新模式13种。

该镇每年由政府买单,为全镇23个村居的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在培训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在培训理念上突出“实用”、培训内容上强调“对味”、培训机制上注重政策“牵引”,内外兼修促进就业培训,推进低收入者致富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了群众致富有路与社会繁荣和谐的良性互动。通过组织各类培训,促进2712名低收入农民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90%的受训者找到了适合自己致富的“金钥匙”。(张永成)

标签:四明镇;推广;食用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