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长荡镇宏才社区:小小“孝心簿”传承“好家风”
2020-07-0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8日盐城讯 7月7日上午,射阳县长荡镇宏才社区居委会72岁的董志林老人和老伴坐在家里,高兴地和从常州回来看望他的儿媳妇王志兰聊着家常。儿子儿媳在城里打工,每隔几个月都要回来看他一次,这次还给他们买来了牛奶、西瓜、衣服等。儿媳妇走后,董志林拿出一个小本子,把儿媳做的家务、买的东西都一一记在本子上。

这个本子,是宏才社区居委会统一制作的“孝心簿”。在宏才社区居委会,不少老年人手里,都有一本用来记录子女孝心的“孝心簿”。据了解,“孝心簿”的“面世”,是该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从相关媒体上看到了“孝心簿”的相关宣传报道,在与老支书董志林聊天时了解到镇党委政府正在打造“孝老爱亲特色镇”品牌情况后,萌发了统一制作“孝心簿”的想法。

为弘扬孝道,近年来,该社区居委会,通过《致全体居民一封信》和举办“好人”故事会的形式,宣传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还在一封信中把孝老爱亲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值得注意的是,一封信中除了提出对老人要让他们住好房,每名子女每年至少给每位老人一定粮、油、赡养费、衣物、医疗费以外,还特别提出子女要满足老人的精神食粮需求。根据每户居民的实施和执行情况,每年年底,社区居委会都会在醒目位置张贴“孝心红黑榜”,并将“孝心红榜”上榜人员优先推荐至市县镇“最美人物”的评选。

该镇宏才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董金华说,在孝行标准制定之初,实施情况并不理想,看热闹的、不服气的都有。为此,他们先后树立了倪霞、倪燕照顾后爸王文生如亲生父亲、七旬奶奶安维娴精心照顾残疾儿子朱海林挑起家庭生活大梁、“孝子慈父”刘其华照顾老父病女无怨言等先进典型,从而让社区广大居民掀起学习孝老爱亲典型的新高潮。

虽然社区居委会制定了具体的孝行标准和监督约束办法,但总有一些措施难以监督。“我到居民家调查时发现,老人住什么样的房子一目了然,但至于子女给了多少粮食多少钱,给老人添置了多少衣物,难以挨家挨户去计量。”该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如何把孝心孝行量化呢?该社区居委会在7月初,先给几位老党员试点发放“孝心簿”,让父母把子女对自己的“孝行”记录下来,并成立孝老爱亲活动督查小组,定期到老人家中询问子女抚养费、医药费等落实情况。

今年74岁的老党员、退役军人林金銮告诉笔者,他有3个女儿,但以前她们工作忙,一个多月才来一次。现在有了“孝心簿”,子女每个星期都会抽出时间来看他,冰箱里的鱼、肉吃不完,还有他的小女婿苏风进还购买进口特效药为老人看病。

林金銮的大女婿石建国告诉笔者,“孝心簿”无形中将姐妹三人拧成一条绳,在孝敬父母亲这件事情上,也达成了共识:要常常陪伴父母亲、看望父母亲,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近年来,长荡镇通过打造“孝老爱亲特色镇”,“以孝治镇”提升乡村文明,将孝文化贯穿全镇各村(居)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先后有1人获评“中国好人”、2人获评“江苏好人”、1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获评“盐城好人”、29人获评“最美射阳人”,累计评选出114名“最美长荡人”。该镇还荣获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卫生镇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获得县委、县政府颁发的综合考核先进奖。宏才社区居委会的“孝心簿”做法,将在全镇进行推广。(陆海英 林月明 张建忠)

标签:孝心;社区居委会;老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