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恒济镇发挥农村“四会”作用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2020-07-03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盐城讯 日前,建湖县恒济镇2020年度“文明家庭”名单出炉,全镇12个村(居)共评选出“文明家庭”720户,推荐表彰“文明家庭”120户。这是该镇充分发挥农村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毒会作用,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取得的又一成果。

该镇于2019年12月获评“江苏省文明镇”,在总结创建经验时,多数人认为发挥农村“四会”作用是助推文明创建的“一大利器”。因此在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中,该镇紧紧依靠农村“四会”,进一步强化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决战决胜。

发挥村(居)民议事会作用,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该镇村(居)村(居)民议事会一般由群众代表或村(居)民小组组长组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议事活动,侧重对村(居)精神文明建设事项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来,各村(居)村(居)民议事会已开展各类议事活动70多场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10多个,发挥了重要的监督和督促作用。

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推进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该镇道德评议会主要由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道德模范人物组成。该会能够认真学习、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谋划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从道德的角度评议村(居)发生的重要事件,推荐道德模范、“每月一星”、“建湖好人”、“恒济好人”,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邻里”及“文明家庭”等。今年来,各村(居)道德评议会已开展评议活动90多场次,使该镇获评“建湖好人”2人、“盐城好人”1人、“江苏好人”1人。

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形成文明新风尚。该镇村(居)红白理事会由村(居)分管干部与老干部、退休教师及相关从业人员组成。该会依据《红白理事会章程》学习、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生态殡葬,厉行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劝导办事农户注重食品卫生安全等。今年来,该组织已开展宣传、劝导等活动80多场次,为倡导文明新风、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禁赌禁毒会作用,促进社会风气得到明显好转。该镇每个村(居)早就成立了禁赌禁毒会,由村(居)分管干部和禁赌禁毒志愿者组成,重点学习、宣传贯彻禁赌禁毒政策法规,利用重要节日开展义务劝导和巡查活动。今年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各村(居)禁赌禁毒会积极发挥作用,开展了常态化的宣传、劝导和巡查活动,教育引导民众少聚集、不参赌、不涉毒,使赌博这一不良现象得到收敛和遏制。今年6月26日还加强了禁毒宣传,使人们对制毒、贩毒、吸毒的危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纷纷教育、劝导子女远离毒品。近年来,全镇没有发生涉毒现象,社会风气有了进一步的好转。

目前,文明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镇正在按照文明创建的要求,结合本镇创建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发挥农村“四会”的重要作用,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史武林 袁志卓 张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