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精准发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07-03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盐城讯 连日来,盐城市滨海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立查立改、随查随改”原则,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过筛式”回头看再排查工作,确保扶贫信息系统数据准确、扶贫具体工作底数清晰、扶贫对象脱贫结果真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围绕“真脱贫、防返贫、控致贫”,聚力会战攻坚,筑牢低收入农户增收基础,推动经济薄弱村实现可持续性增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此,滨海县对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扎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过筛式”回头看再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建立清单台账,逐项制定解决措施,确保解决到位,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滨海县具有住院资质的33个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标识和流程图全部上墙到位。对所有排查出的涉及到学龄人口、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县内外上学教育资助和送教上门的问题,已将政策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建档立卡农户渗漏破瓦等问题,由镇级兜底已经全部修缮解决,制订“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措施,进一步放大公益岗位、自主创业、资产收益、兜底保障等针对性帮扶效应,确保切实排除脱贫风险。

为保障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常态常效,实现可持续性脱贫,滨海县还持续完善提升县级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对脱贫绩效、帮扶责任和资金项目的监管,紧盯边缘户、夹心层和易致贫返贫户,动态管理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常态开展公安、民政、医保等12个行业数据对比,及时发现返贫风险,迅速落实帮扶措施,全面筑牢返贫防线。

“我们的综合服务平台利用‘机器’建立‘精准识别’低收入农户的预警机制,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使数据共享机制在防返贫、精准帮扶各个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以及‘四类人员’,通过数据集中比对,为第一时间精准识别返贫户,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对有创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实施产业扶贫;对有就业需求的低收入农户,实行‘点菜’式培训……”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按照‘四不摘’要求,不断压实重点单位包镇、第一书记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责任,进一步集成完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四类重点人群兜底安置等政策,确保脱贫不脱钩、帮扶不断线。”(滨宣 徐德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